◇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 2015-08-19 ]· 湖南日报:天津爆炸事故中受伤的湖南籍消防员廖健丞:“我现在好多了,...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6日 来源: 作者:

湖南日报记者 汤霞玲

8月18日,天津爆炸事故“头七”,躺在病房里的廖健丞催着父母将电视调到新闻频道,看着电视里闪过一个个默哀镜头,他转过头去,闭上眼睛。

1992年出生的廖健丞,湖南长沙人,2010年申请入伍,是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开发区支队特勤队队员,在天津滨海新区危化品爆炸事故中受伤。

8月12日晚,廖健丞跟队友赶到现场时,满眼烈焰冲天,浓烟密布。他需要指引车辆,向支队和总队报告动态、记录现场情况、画图。

他和队友们跳下车,固定好水枪,寻找水源……突然,一阵嗡鸣声在头顶响起,指导员一声“撤退”刚出口,爆炸就发生了。廖健丞一下子就飞了起来。

当他醒来时,已经是3天后的8月15日。而他在昏迷中的8月13日,是他23岁生日。

廖健丞的胳膊、背、腰部和脚被烧伤,眼睛被灼伤,左腿被石膏包着,脚上还有骨裂,躺在床上不能动弹。

母亲廖彦能在电话中告诉湖南日报记者,孩子醒来后的第一句是:“我的好几个战友都没了。”当晚,廖健丞所在消防车上去了8个人,只回来了3个,另两个战友如今依旧在重症监护室。

经过几天的治疗,廖健丞已经离开重症监护室,眼睛也能睁开了,但视野还有点模糊,双脚骨裂,还不能下床。由于腰部烫伤,皮肤火辣辣的疼,晚上一直睡不安稳,吃饭喝水基本正常。跟前几天相比较,情况已经大有好转。医生告诉他的父母,他的伤需要慢慢疗养,恢复得好,以后的生活可以自理,不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这几天,廖健丞通过父母、战友和电视了解了外面的信息,战友也将“头七”悼念、默哀的视频录到手机里给他看。父母发现,孩子这几天脾气大了很多。“要他多喝水,喝了两口,就会不耐烦地说,不喝了不喝了。”母亲知道,孩子还需要一些时间调适心情。

安静时,廖健丞告诉母亲,明年就面临退伍了,但他希望自己还能留在部队,“因为,舍不得那么多战友”。

廖彦能说,廖健丞是听着长辈们的军营故事长大的,孩子常常跟家人说:“要我去当兵,肯定能当好。”通过四年的军营锻炼,孩子的成长,母亲看在眼里:“以前家里事情都不做的,当兵几年后,洗衣服,做饭都学会了,懂事了,学会关心人了,长大了。”现在,虽然受了伤,但孩子要做他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父母也会支持。

廖健丞受伤的消息传到了长沙理工大学。他曾经在长沙理工大学学习了一年,学校师生非常关心廖健丞的情况。学校老师柳勤对记者说:“廖健丞是一个不错的学生,他在重大事故面前能有这样的表现,我们为他的勇敢感到高兴,但同时也为他的健康感到担忧。希望他能安心养伤,早日康复。”

外界更多的关心通过领导、战友等传来,廖彦能托记者将廖健丞的心愿转告给大家:“我现在好多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