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学院团讯 > 正文

学院团讯

[ 2016-04-14 ]· 弘扬汉语魅力,传递中华文明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首届研究生对外汉语...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4月12日下午2点,由研究生院主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分会承办的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之“弘扬汉语魅力,传递中华文明”研究生对外汉语教学大赛在文科楼A100如期举行。莅临本次大赛的评委有研究生院副院长喻玲娜,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黄月华,我校第一批赴利比里亚孔子学院汉语教师王荟惠,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硕士、校党委宣传部杨力铮及我校普通话测试员张雪梅。出席本次决赛的还有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仁凯和研究生辅导员刘莎老师。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比赛。

首先是大赛第一个环节:PPT教学环节。八位选手分两批上台讲解,内容涵盖文字、句子及文化,选手们各具特色,问答过程中留学生们倾力配合,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其次由留学生投票选出最佳人气奖,留学生们根据个人喜好,将手中的太阳花送给心中的选手。接着由主持人公布大赛最终结果,张颖斩获一等奖及最佳人气奖,任昕、苏艳蕊荣获二等奖,谭娜、周桂林和肖素琼荣获三等奖。最后,由喻玲娜副院长为本次大赛进行总结,她指出:此次比赛十分精彩,在教学技能竞赛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华文明的魅力所在。但对外汉语教学不是全中文的教学,要结合英文,这样才有助于留学生的理解。

此次比赛亮点十足,选手们的文化底蕴及教学技能着实令人赞叹,留学生们的积极配合及出色的反馈的确让人十分佩服。我们在享受翻译中国文化的乐趣、深入中国文化创意领域、感受中国艺术与思想的内在激情过程中,也要当好“文化使者”,把无比丰富的中国文化传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