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长沙理工大学 2015-2016学年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长理工大团字[2016]6号

关于评选长沙理工大学

2015-2016学年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通知

各分团委:

为加强我校基层团支部建设,夯实团的组织基础,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经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一)“五四红旗团支部”的推选、申报范围为13、14级本科生班级团支部, 12、15级不参加本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

(二)本科生总数在2000人以下的学院推荐1个团支部参评,本科生总数在2000人以上的学院推荐2个团支部参评,城南学院可推荐3个团支部参评。

二、参评条件

见《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附件一)

三、评选程序

按照“学院初评——资格审查——风采展示(40%)——“微支部”建设验收(10%)——现场答辩(50%)——拟评结果公示——主管校领导审定——评选结果公布——表彰”七个步骤依次开展评选活动。

(一)学院初评

4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点前,各分团委完成学院初评,将推荐团支部申报材料交校团委志愿服务指导办公室(二办公楼B110)。申报材料含:团支部事迹材料(1500字以内,写实,故事性强)、团支部彩色电子照片1张(合影和活动照均可, JPG格式)、《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附件二)、自评报告(请参照“参评条件”整理,要求简洁明了、朴素大方、富有特色,不接受彩印文件,不得超过10页)、团支部成绩单(由教务部门核准盖章)和与加分项(见第六部分“汇总评分”)相关实证材料扫描件或复印件。电子稿和打印稿各一份,电子稿压缩打包以附件形式发送至csusttw_zzb@163.com,以“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材料(学院简称+团支部名称)”为邮件主题。

(二)资格审查

团委根据《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进行资格审查,筛除不符合评选条件的团支部,于4月20日(星期三)公布候选团支部名单。

(三)风采展示(40%)

通过校团委官方微博和微信“长沙理工大学阳光传媒”两个新媒体平台进行风采展示。每支部在两个平台上的排名积分之和即为风采展示环节得分,每个平台满分为20分,共40分。风采展示起止时间另行通知。

微博平台的具体操作为:将候选团支部事迹材料编辑成长微博(每团支部一条),通过校团委“@长沙理工大学阳光传媒”官方微博发布。以推荐该团支部事迹的长微博点“赞”数目为计分依据。具体计分规则为:按照各团支部在两个官方微博上的点“赞”数目由多至少分别排名,第一名得20分,第二名得19.8分,第三名得19.6分,级差为0.2,以此类推。

微信平台的具体操作为:将所有候选团支部基本信息编辑成微信图文消息,通过校团委“长沙理工大学阳光传媒(ID:csustmedia)”微信公众号发布,并进行投票。以得票数目为计分依据,第一名得20分,第二名得19.8分,第三名得19.6分,级差为0.2,以此类推。

为配合网络风采展示,各候选团支部需制作一期专题展览,于4月25日(星期一)上午10点前摆放至汀香园和甘饴园指定位置,团委会将于4月19日前向各学院提供专题展览模版的PSD文件。联系人:陈钰炜(18373111822)。

(四)“微支部”建设验收(10%)

验收各候选团支部微博、微信建设成果,根据新媒体传播指数(附件三)BCI(微博传播指数)和WCI(微信传播指数)的综合排名分别计分。BCI排行榜第一名得5分,第二名得4.9分,第三名得4.8分,级差为0.1,以此类推。排名考查周期为4月5日至5月3日。微信得分根据WCI排行榜以同样方式计分。

(五)现场答辩(50%)

5月3日(星期二),校团委组织候选团支部在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暂定)进行现场答辩。各候选团支部须于4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00之前将现场答辩电子材料(PPT、FLASH、VCR等均可,时间8分钟以内,500M以内)交团委会组织部,未按时提交作弃权处理。同时组织抽签,确定团支部现场答辩顺序。由团委老师、各分团委书记组成答辩委员会,负责现场答辩评分工作。答辩具体事宜见《长沙理工大学2015-2016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答辩细则》(附件四)。现场答辩得分占总得分的50%,即50分。

(六)汇总评分

候选团支部总得分 =风采展示得分 +“微支部”建设得分 + 现场答辩得分 + 加分 - 扣分。

以下情况加分(需提供相应实证材料扫描件,电子稿和打印稿各一份):

1、团支部被校级以上(含校级)组织通报表扬或表彰,加1分/次;

2、团支部成员获得省级以上(含省级)表彰或“挑战杯”竞赛奖励,加1分/项;

3、有学生发明专利(至少为第二作者)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第一作者),加1分/项。

4、向校研究生会、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阳光艺术团、青年志愿者联盟、“阳光传媒”输送主席(含书记、副主席、团长、副团长、总监)、部长(主任)、副部长(副主任)各加0.6分/人、0.4分/人和0.2分/人,干事不予加分。该项加分由候选团支部提供任职名单,团委审核。

团支部或团支部成员受到校级警告及以上处分,扣1分/人次。

团委将得分汇总后进行统一计分,于5月5日公布所有候选团支部得分情况,总分前十五名的团支部拟评“五四红旗团支部”,在 “阳光在线”网站公示三天,公示无异议正式评定为“五四红旗团支部”。未获评“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定为校“先进团支部”。

四、表彰奖励

(一)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团支部奖励《中国青年报》一份,支部建设经费200元;

(二)授予该团支部书记本年度“优秀团干部”称号(须符合“优秀团干部”评选的基本要求);

(三)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可增加2个优秀团员名额。

附件一: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

附件二: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

附件三:新媒体指数简介

附件四:长沙理工大学2015-2016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现场答辩细则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6年4月12日

报:校党委、行政、谈传生副校长

送: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各学院党委

发:各学院分团委

附件一:

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

2016年4月修订)

为加强团支部建设,增强各团支部和广大团干、团员争先创优意识,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更好的发挥团组织在学校建设中的积极作用,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评选程序

第一条 每年四月进行“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评选考查范围为本学年团支部建设工作,由校团委负责组织评选和表彰。

第二条 评选程序为:团支部申报——分团委初评——资格审查——“微支部”建设验收——风采展示——现场答辩——拟评结果公示——主管校领导审定——评选结果公布——表彰。“风采展示”环节根据实际情况可作调整。

第二章 评选条件

第三条 “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原则上只面向大二、大三年级团支部。

第四条 政治思想方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校纪校规;成立党章学习小组,积极组织和参加各项政治理论学习,订阅《中国青年报》等进步刊物,形成学习园地;团员和党员数占班级总人数90%以上,入党积极分子人数(党校培训结业)占班级总人数的50%以上(大一年级除外),采取措施鼓励学生加入党组织和团组织。

第五条 学风建设方面:支部学习风气好,课堂出勤率高,学习成绩优良;支部成员平均成绩75分以上,不及格率[当学年不及格人次÷(当学年考试考查总科次×团支部人数)×100%]低于5%,英语四级(英语专业为专业四级)通过率高于60%或英语六级(英语专业为专业八级)通过率高于20%。

第六条 第二课堂方面:团支部经常组织或承办第二课堂活动,团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团员在各级各类活动(竞赛)中获奖数目较多;按时进行第二课堂学分的认定和素质拓展情况的登记。

第七条 宣传报道方面:积极宣传党和国家以及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政策和制度等精神;积极宣讲国际国内形势;利用校园网、广播站、班级博客、团支部微博、微信等途径积极宣传本团支部的工作。

第八条 权益调研方面:关心同学,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困惑和现实困难,定期形成调研报告向上级团组织汇报,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第九条 日常管理方面:认真组织主题班会和团日活动,效果良好;认真组织团组织推优工作,推荐优秀团员加入党组织;认真组织新团员发展工作;认真组织“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评优评先工作和各种学生扶助政策的落实工作;按时交纳团费和特殊团费;按要求完成上级团组织布置的其他工作。

第十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团支部,不得参评“五四红旗团支部”:

1、团支部成员参与违规集会、游行、示威、张贴大字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扰乱校园及公共秩序的事件。

2、团支部成员违反校纪校规,被处以校级严重警告以上(含严重警告)处分。

3、在评奖评优和考察考核工作中,集体弄虚作假或为弄虚作假者提供方便。

第十一条 符合条件,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团支部,优先评定为“五四红旗团支部”:

1、团支部被校级以上(含校级)组织通报表扬或表彰。

2、团支部成员获得省级以上(含省级)竞赛奖励或表彰。

3、团支部成员发明专利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

4、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到80%以上。

第三章 奖励办法

第十二条 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团支部奖励《中国青年报》一份,支部建设经费200元。

第十三条 授予该团支部书记本年度“优秀团干部”称号(须符合“优秀团干部”评选的基本要求)。

第十四条 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可增加2个优秀团员名额。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五条 本办法由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负责解释和修订。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2015-2016学年起实施。

附件二:

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

分团委(盖章):

支部名称

团支书

联系电话

支部概况

支部人数

团员数

党员数

党、团员数占

支部人数比例

英语四级

通过率

英语六级

通过率

上学期期末考试人均成绩

上学期期末考试不及格总科次

认证微博账号

认证微信账号

先进事迹

简 介

(备注:500字以内简介,先进事迹详情可另附事迹材料)

团支部

获奖情况

校级奖励获奖时间、奖项名称、颁奖单位:

校级以上奖项获奖时间、奖项名称、颁奖单位:

团支部成员

获奖情况

(校级以上)

校级奖励:

校级以上奖励:

获校级以上奖项时间、获奖人、奖项名称、颁奖单位:

团支部成员获得专利和公开发表论文情况

专利: 项(附证书扫描照片、复印件并加盖分团委原件审核章)

专利题目、专利类型、专利号、获批日期、著作人(排名):

论文: 篇(附证书扫描照片、复印件并加盖分团委原件审核章)

论文题目、发表刊物、发表时间、作者(排名):

团支部成员

受处罚情况

(校级及以上)

学院分团委

意见

(签章)

年 月 日

注:请双面打印,加盖公章。

附件三:

新媒体指数简介

一、微博传播指数BCI

微博传播指数BCI(Micro-blog Communication Index)通过微博的活跃度和传播度来反映账号的传播能力和传播效果。BCI重在评估账号的原发微博传播力,旨在鼓励高质量原创内容。

1、采用数据:发博数X1、原创微博数X2、转发数X3、评论数X4、原创微博转发数X5、原创微博评论数X6、点赞数X7。

2、采用指标:主要通过活跃度和传播度两大维度来进行评价。建立如下指标体系:

3、指标体系:

4、BCI相关指标与权重:
计算公式如下:
二、微信传播指数WCI

1、采用数据:总阅读数R、总点赞数Z、发布文章数N、该账号当期最高阅读数Rmax、该账号最高点赞数Zmax。

2、采用指标:总阅读数R、平均阅读数R/N,最高阅读数Rmax,总点赞数Z,平均阅读数Z/N,最高点赞数Zmax,点赞率Z/R。建立如下指标体系:

3、无量纲化处理
4、权重确定
5、WCI计算公式:
ln(X=0)或lnX < 0时取值为0。

附件四:

2015-2016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现场答辩细则

一、前期准备

1、各候选团支部须于4月27日(星期三)上午10:00之前将答辩电子材料(PPT、FLASH、VCR等均可,时间8分钟,500M以内)交校学生会组织部,未按时提交作弃权处理。电子邮箱csusttw_zzb@163.com,联系人:陈钰炜(18373111822)

2、答辩时间为5月3日(星期二),地点暂定为学生活动中心一楼报告厅。根据抽签顺序,答辩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上午场9:00-12:00,下午场14:00-16:00。

二、答辩内容

参照《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从政治思想、学风建设、第二课堂、干部培养、志愿活动、宣传报道、权益调研、日常管理、“微支部”建设和支部特色等方面向现场评委展示团支部的建设成果。特别注意“微支部”建设主要陈述团支部如何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开展工作,如何通过新媒体平台实现团支部功能。

三、答辩步骤

1、陈述演讲:团支部代表(不超过2人)上台演讲,并进行PPT等展示和陈述,限时8分钟,超时强制结束。

2、观察团质询:各候选团支部派一人组成观察团。观察团成员可以向除本支部之外的任何支部提问,但每人每轮只能提一个问题。观察团每轮至多提两个问题,由答辩团支部的陈述代表回答。

四、评分主要观测点

1)展示内容:紧扣团支部建设内容,主题鲜明、条理清晰、内容真实、富有特色。特别注意与“班级建设”相区别。

2)语言表达:要求脱稿演讲,声音洪亮、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语速适中、表达准确、富有感情。

3)形象风貌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