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长沙理工大学2017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团组织及学生组织:

2017年3月5日是全国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7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进一步发展,团结引领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校团委决定在今年“3·5”期间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3月3日至3月15日

二、活动主题

与青春为伴·与志愿同行

三、主要思路

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要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新时期学雷锋的新形式、新内涵,普及志愿服务促和谐理念,推动学雷锋活动和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入发展。

四、主要内容

1.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以社区为重点阵地,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疏导、感受城市、自护教育、困难帮扶、素质拓展和权益维护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扶弱助残志愿服务。依托康复机构、养老机构、就业创业培训基地、特教学校、心理教育基地、助残站点、社会组织和残疾人家庭,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困难群众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围绕日常康复照料、法律援助、就业创业帮扶、支教助学、爱心捐赠、文体活动等六个方面开展活动,切实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和生活困难。

3.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号召青年学生践行低碳生活,承担起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清水绿带、交通要道、公共场所等地开展清除垃圾、清理张贴广告等美化城市、校园环境活动。结合“3.12”植树节,积极响应“盆栽进寝室”专项活动,在全校营造绿色环保氛围,增强师生低碳生活意识,将环保理念融入寝室文化建设中。

4.分团委和学生组织可结合自身实际,以社区、学校为重点阵地,就近就便开展其他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认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根据统一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发挥团员干部和学院青志协的积极性、创造性,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2.丰富载体、打造品牌。创新工作思路,精心设计活动项目,丰富创新活动载体。大力宣传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树立更多可亲可敬可学的道德标杆,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3.扩大宣传,营造氛围。运用新媒体传颂雷锋精神,通过微博开展微话题讨论、微典型宣传、微活动展示等活动。在微博、微信上广泛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典型人物事迹和图片,鼓励更多青年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

请各分团委和学生组织于3月3日下午5点前将《长沙理工大学2017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统计表》(附件一)电子档发送至csust_qzhmzzb@126.com3月24日(星期五)前将活动总结材料的电子档发送至csust_qzhmzzb@126.com。总结材料包括活动概况综述、活动特色介绍、媒体报道情况、精美活动图片四部分内容,不需要交纸质档。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7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