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 来源: 作者: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二级团组织:

根据团中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文件精神,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现就做好我校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7月11日---2020年8月22日

二、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三、活动内容

1.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以家乡为主开展线上社会实践。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天地“粮”心——第三届“湖南好粮油行动”学生手机摄影大赛(具体内容见附件1)。

四、活动原则

1.突出主题。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2.创新形式。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采取“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以家乡为主,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社会实践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各学院可策划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

3.务求实效。按照“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原则,进一步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严格管理。各学院要成立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小组报校团委备案,认真制定好本单位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

请各学院于7月9日(星期四)将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小组信息表》(附件2)签字盖章电子档发送至电子邮箱32638270@qq.com。

2.加强教育,确保安全。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号召学生开展线上社会实践活动。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积极利用自办网站、微信公众平台,联系各级媒体,及时推介社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个人和先进事迹,更好地展示我校学生精神风貌,树立我校良好社会形象。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并组织开展社会实践二次教育,交流实践体会,提炼实践收获,扩大教育成果。校团委制定《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阳光传媒新闻推送流程》(附件3),通过校级宣传平台发掘典型,扩大育人效果。 

附件:

1.关于举办天地“粮”心——第三届“湖南好粮油行动”学生手机摄影大赛的通知

2.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小组信息表

3.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阳光传媒新闻推送流程

 (文/刘仁  审/王学成)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0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