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1日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校团委制定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砥砺奋进新时代,践行初心勇担当

二、活动时间

2020-2021学年寒假

三、实践内容

本次社会实践以回访母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学业帮扶、科普宣讲等为主题,鼓励同学创新实践方式,不聚集不扎堆,不跨区域流动,可灵活采取网上、网下方式进行。

1.回访母校·致谢恩师”回访母校活动。按照2020年长沙理工大学寒假回访母校活动的要求,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返回母校感谢恩师,通过拜访探望母校老师、宣传学校办学成果、介绍学校基本情况、招生政策与资助政策,与中学学弟、学妹分享学习方法,展示长理学子的魅力与风采,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使学生认识长理、向往长理、报考长理。

2.社会调查。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和学科专长,以课题调研和走访调查的形式,通过对家乡进行实地开展社会调研等方式,了解家乡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发展变化状况,读懂国情社情民情,记录民族文化和民族风俗,激发大学生建设美丽美丽家乡的愿望。

3.科研实践。鼓励学生结合科研项目项目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参与老师科研项目的形式,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地区发展、返乡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学术调研,培养学术思维和科研兴趣,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4.志愿服务。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各学院团委要将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作为育人的一个重要环节来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做到社会实践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专业教育与生涯规划相结合、与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与创新创业活动相结合。

2.广泛发动,深入指导。各学院团委要做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动员工作,积极倡导人人参与实践的原则,指导学生按照要求,适当选择一项活动进行实践,并认真撰写实践报告。

3.科学管理,确保安全。各学院团委要教育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期间需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维护学校声誉和大学生良好形象,所有实践活动按照就地就便的原则在家庭所在地开展,同时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若有外出实践行程,出门前须征得家长同意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团委要鼓励参与同学以视频等多样的形式,展示开展社会实践的过程和所得所获;要充分利用资源,积极主动向社会媒体推介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利用校园网站、微博、微信等校园新媒体宣传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五、活动总结

1.各学院团委在开学后,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召开社会实践主题报告会、交流会、班会或视频展播、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成果推介活动,扩大活动影响面,深化活动效果。

2.各学院团委于2021年3月9日之前,做好工作总结,总结内容包括活动时间、开展途径、形式载体、参与人数、报道情况、活动效果等。工作总结纸质档交学活A312办公室。电子档及具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若干张以“**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为名打包发送至邮箱xxsh_sjb@126.com。

3.各学院团委根据实际情况可以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实践报告”、“优秀新闻图片”等的评选,评选事项由各学院自行把握。

 4.各学院团委要不断完善社会实践工作的长效机制。对于优秀的或有潜力的实践成果、项目,要鼓励、指导学生持续开展,优秀项目可作为“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赛事项目来培育。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