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长沙理工大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26日 来源: 作者:

 

关于开展长沙理工大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印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湖南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于 2021年3月-12月开展长沙理工大学“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12月

三、活动对象

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一)“百年风华·青春扬帆”主题团日活动

利用“五四”“七一”“十一”等节纪念日、时政契机,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使青年团员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教育引导广大团员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激发广大团员永远跟党走,成才做栋梁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座谈会

切实提高我校团学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素养,进一步带动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增进对党的感情和信赖,开展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青年座谈会。座谈会将邀请分管校领导与各学院分团委书记、长沙理工大学九届第二任学生会委员、第三期“雄鹰班”学员骨干进行交流。

(三)团委书记讲团课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

由校团委书记面向基层团员青年讲授党史主题团课,通过讲述党史中革命先烈、英雄模范和时代楷模的故事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的沧桑巨变和辉煌成就,引导学生体悟先辈坚定的革命信念和伟大的家国情怀。

(四)“红色故事宣讲会”

从长沙理工大学第三期“雄鹰班”选拔成员组成“红色故事宣讲团”,面向第十一期校“青马班”学员以及大一新生进行党史故事宣讲。

(五)“热土潇湘·红色记忆”讲演比赛

组织学生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的多个历史时期,以潇湘热土巨变、红色场馆寻访、民俗变迁探究党史纪实等为主体结合音诗画呈现形式,开展主题讲演比赛,引导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激发青春正能量

(六)“舌战展雄风·思辩献芳华”第十二届“守正杯”辩论赛

     通过开展“守正杯”辩论赛,引导学生回顾党和国家建设发展历程和历史性成就,以思辩精神体悟道路之曲折,前途之光明,更深层次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七)“青春心向党·献礼一百年”系列活动

传播红色文化,培养青年学生爱国情怀,组织在校学生通过征文、主题绘画、海报设计、短视频等方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不朽功勋,弘扬红色文化,抒发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强烈情感

“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社会实践活动

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以追寻红色足迹、锤炼红色意志、传承红色精神为主线,广泛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等实践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统筹开展大学生暑期“三”、“返家乡”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伟业永辉煌·青春再出发第十八届“十月诗会”诗歌朗诵比赛

以诗歌朗诵的形式回望党的辉煌历史和奋斗历程,表达对党的无限深情,激励广大学生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其他自主活动

根据各学院实际情况及团学工作安排,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及专业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团学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并把主题教育的系列活动作为现阶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活动,认真组织,全面学习。

(二)精心组织。要结合学生实际,系统谋划,精心设计,统筹开展,切实调动全体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参与热情,让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入脑入心。

(三)强化宣传。要主动宣传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典型引领的宣传力度,选树在主题教育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利用校级团学新媒体矩阵对学习成果进行充分展示,持续深入做好宣传展示。

(四)认真总结。各学院分团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好的做法、经验要及时总结报送,做好相关活动材料的整理归档,共同营造良好的主题教育氛围。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1年3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