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青春奋进新时代,志愿实践我先行”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引导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经研究,决定在青年学生中开展“青春奋进新时代  志愿实践我先行”主题团日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2021年12月

二、活动主题

青春奋进新时代  志愿实践我先行

三、活动内容

“青春奋进新时代  志愿实践我先行”主题团日活动主要围绕“四个一”,即一次主题团支部会议、一场主题宣讲会、一次主题实践活动、一期主题宣传展开。

1.一次主题团支部会议

各团支部设计开展“青春奋进新时代,志愿实践我先行”主题团支部会议,可以采取主题演讲、电影展播、实践分享、学习讨论等多种形式帮助青年团员深刻理解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引导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一场主题宣讲活动

各分团委要充分挖掘2021年暑期“三下乡”活动优秀团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通过实践育人成果汇报会、社会实践分享会、青年党史讲述会等形式,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广大师生,面对面开展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一次主题实践活动

各分团委可以主动与就近社区、公益机构、实践基地对接,利用课后、志愿服务日等时间,组织学院青年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学院专业所长,探索将社会需求、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项目有机结合,开展知识科普、理论宣讲、爱心帮扶、环保公益服务等活动,并结合各学院志愿服务团队或志愿服务精品项目,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

4.一期主题宣传活动

各分团委要通过微信、微博、QQ等载体及时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发出“青年好声音”为话题发表志愿服务事迹以及相关图片,积极转发优秀微博,引导大家为身边优秀的青年志愿者以及青年志愿活动点赞。积极引导和吸引广大青年学生以更加主动自觉地姿态投身到学志愿服务中去。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各二级团组织和学生组织应充分认识主题团日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设计适合实际情况的活动方案,切实加强网络宣传,形成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整体合力,并于12月28日18:00前将“青春奋进新时代  志愿实践我先行”主题团日活动总结(1000字左右)及活动照片(每项活动请选取有代表性的2张照片)电子档发送至电子邮箱: xxsh_sjb@126.com,邮件以“单位+青春奋进新时代 志愿实践我先行活动总结”命名。

2.结合专业、突出实效。各志愿服务组织要紧密结合基层需求,挖掘学院现有学术资源,注意将暑期社会实践与课余志愿服务活动有效衔接融合,坚持从实际出发提高社会实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注重提炼指导具有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项目的传承发展,推进实践活动项目化。

3.加强教育、确保安全。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落实安全责任制,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开展前和过程中,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形势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