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资讯 > 团委文件 > 正文

团委文件

关于开展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长理工大团字[2016]10号

各二级团组织:

根据团省委《关于开展2016年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第三届湖南省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我校共有82个团队申请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经团委审查,对其中73支团队进行立项。现将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6年710日---2016年828

二、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

三、立项情况

共有73支团队获批立项,立项名单见附件一。其中省级立项团队5支,两个专项团队7支,校级立项团队61支。

1、省级立项团队(5支)

3支省级重点团队、1支博士服务团和1支省电网公司“青春光明行”实践团。

根据团省委《关于开展2016年湖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第三届湖南省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推荐3支团队立项省级重点团队,获得立项的团队将按照团省委相关文件进行资助。博士服务团的资助办法按照团省委《第三届湖南省百名博士赴大湘西创新创业帮扶社会实践活动方案》的相关规定办理。团省委资助每支博士服务团基本工作经费10000元。前期拨付实践服务、调研经费3000元,活动结束后须及时提交活动总结和成果,经审核合格后再拨付7000元。对于社会实践表现特别优秀、成果突出的博士服务团,团省委奖励4000元。

省电网公司“青春光明行” 实践团由国家电网湖南省公司负责资助、培训和组织实施,学校不再进行资助。

2、专项团队(7支)

吉首市妇联及省教育厅驻坪溪村帮扶工作队与我校“校地合作”项目,经各学院申报,共7支赴吉首市、溆浦县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3、校级立项团队(61支)

校团委对所有立项团队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选“优秀团队”。“优秀团队”可获得1000元的奖励,其他团队可获得200-500元的奖励。考核不合格的团队不予资助。

四、工作要求及考核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学院要成立以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组长,分团委、学工办、教务办等部门参加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认真制定好本单位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设立社会实践专项资助经费。进一步加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力度,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重点从“追求数量”转移到“讲求质量”上来,切实配强指导老师,切实做到老师随团指导。

2、加强教育,确保安全。各单位必须要确保每个团队都有指导老师全程随队指导,加强安全教育,有效落实安全责任制,为所有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凡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必须签订书面的《安全承诺书》(附件二),并取得家长同意后方可参加。

3、加强建设,完善平台。各单位要根据已建立的社会实践基地的需求设计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社会实践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与村镇、街道、社区、学校、福利院、企业等单位联系,建设新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凡与基层谈妥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单位,可向校团委申请签订书面的《长沙理工大学“校地合作”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附件三)后进行基地挂牌。

   4、加强宣传,突出重点。各单位要将组织广大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创造条件,做好服务,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搭好平台。每个团队要安排专人负责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团队在整个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从出发之日起至结束之日止),每天均须向校团委报送当日的活动新闻和图片,具体操作方式见附件四。各单位还需主动联系各种社会媒体,及时推介社会实践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个人和先进事迹,更好地展示我校学生精神风貌,树立我校良好社会形象。

   5、加强总结,重视考核。在暑期结束后,各单位要全面做好各项社会实践总结工作,通过团队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社会实践报告、调研论文、实践工作简报、DV展播、摄影大赛等多种形式展示、扩大实践成果。请各分团委在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内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材料交校团委志愿服务指导办公室(二办B110)。含:分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总结、各团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验收申请书》、优秀社会调查(实践)报告(非毕业班人数的2%)、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名单(非毕业班人数的2%),电子稿和打印稿各一份。学校将于今年11月上旬召开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经验交流和总结表彰大会。有条件的学院可以自行进行总结表彰。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工作将作为共青团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

件:1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团队

2长沙理工大学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参考文本)

3、长沙理工大学“校地合作”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

4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工作细则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6年625

报:校党委、行政、谈传生副校长

送: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各学院党委

发:各学院分团委、校学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