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资讯 > 团委文件 > 正文

团委文件

关于开展“百年风华,青春长理”文化创意作品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6日 来源: 作者:

各学院团委、学生会:

为培养长理学子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营造积极向上、丰  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长沙理工大学文创产品及校团委 “阳光青年”文化品牌影响力,以良好的风貌喜迎中国共产主义 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校团委及校友中心决定开展“百年风华,青春长理”文创作品设计大赛。现将比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百年风华,青春长理

二、 活动对象

长沙理工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三、 活动时间

2022年3月-4月

四、 活动内容

围绕“百年风华,青春长理”主题,结合长理文化精神和校团委“阳光青年”文化特色,使用蕴含长理文化、长理精神、长 理故事的代表性元素(如校徽、校训、典型建筑图案等)、共青 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logo、阳光青年logo、阳光传媒logo 素材(详见附件1),设计形式多样、富有创意、精美实用且可转化为长沙理工大学特色文创产品。参赛者可从以下类别中任选一种类别进行创作:

( ) “建团百年”主题创意设计类。围绕中国共产主义青 年团成立100周年主题,结合 “阳光青年”相关logo和标识, 体现学校及青年学生特色,设计主题鲜明的人物形象、海报、画册等,或纪念胸章、文化衫等文化创意类产品。

(二)2022“毕业礼包”或“迎新礼包”套装设计类。两礼 包设计各包含1个外包装和3-5件纪念品。作品应以蕴含长理 文化、隐含长理精神或包含长理故事的图案、符号、标语为主要 创作元素,对外包装(如背包、帆布包、礼品盒等)和纪念品(戒 指、项链、U盘、书签、贴纸、水杯、雨伞、文化衫等具有实用性、保存性和纪念性的载体)进行创意设计。

     (三)长理吉祥物设计类。吉祥物作品设计应紧扣“博学、 力行、守正、拓新”的校训精神和大学文化,充分体现学校发展 历程。作品应创意新颖、形象鲜明、色彩明快、识别性强、内涵 深刻,具有突出的视觉冲击力和整体美感。吉祥物名称须亲切生  动,便于记忆、传播。设计形式以长理代表性元素为辅进行平面彩色设计,吉祥物应征作品可以以不同的比例尺寸清晰显示,便于宣传推广、便于制作运用、便于在多种载体上设计转化,适用 于应用系统的设计制作和市场开发。吉祥物的绘制形象设计应包 括彩色版和黑白版两种设计图稿,分别打印或绘制在A4纸上(横 )。可以由单幅图稿表现,也可以由不同情境、姿态和色彩的 多幅图稿组成,原则上不超过两个独立形象。应征作品须为原创作品,此前未以任何形式发表过,也未以任何方式为公众所知。

五、 作品提交

参赛者需在4月17日18时前将参赛作品、A3纸规格色彩电 子稿及报名表(见附件2)整理打包,并以压缩包文件形式发送 至校团委会宣传部邮箱:xxsh xcb@163.com。压缩包文件命名格 式为“学院-班级-姓名-分类”。如:“艺术学院-视觉传达1901-张三-‘建团百年’主题创意设计类”。

六、 评奖规则及奖项设置

(一)评奖规则

各参赛作品经过初步筛选后,由专业老师进行评分,三项创 作类别将分别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作品得分由评委打分和线上投票票数共同决定,分别占比90%、10%。

1.评委打分。 参赛作品由专业老师、校团委及校友中心老师 共同评选,分别占比70%、30%。评选将从“实用性、构图、色彩、 设计理念”四个方面进行打分,各占比25%;同时设置加分项,

如:手绘、板绘、自制设计元素、自制新款阳仔梅妞形象等。

2.线上投票。 参赛作品将在“长沙理工阳光传媒”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投票,最终评选结果将在“长沙理工阳光传媒”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具体领奖事宜将以短信形式告知。

(二)奖项设置

颁发校级获奖证书、学校文创产品及此次大赛产生的全套文创产品。

奖项设置如下:

一等奖:校级荣誉证书及现金500元;

二等奖:校级荣誉证书及现金400元;

三等奖:校级荣誉证书及现金300元。

七、其他事项

1. 参赛作品应设有明确主题,积极向上,且作品大小尺寸应与所选作品类型保持一致。

2. 作品形式为电子格式,图片仅限JPG格式,大小需控制在10M以内,分辨率为300dpi,图文清晰。投稿者须同时提供 A3纸规格色彩电子稿,产品介绍中需包含作品基本类型、结构及尺寸。

3. 在作品设计过程中,书签、明信片、贴纸等具有多样性 的产品应以“组”为单位参与评比,每组作品应不少于四种。其余不具备多样性的产品以“件”为单位参与评比即可。

4. 参赛作品版权归参赛者所有,校团委及校友中心具有参 赛作品使用权。获奖者后续需将作品以psd、cdr、ai等格式再次提交,校团委及校友中心将组织对相关文创产品的实物生产与制作。

5.作品必须为原创且并未在其他网站、杂志或比赛等场合中投递或发表,不得抄袭、套改,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6.为保证比赛公平,参赛作品及版面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 学院班级、姓名等个人信息。线上投票期间禁止出现买票、刷票等行为, 一经认定将取消参赛资格。

7.请各学院将通知传达至各班群,积极动员、广泛宣传。

8. 请各位参赛者加入活动交流QQ群:816432315。活动联系人:莫紫鹏(联系电话:17775824277,QQ:1065723950)

附件:1.校徽、校训、团徽、阳光青年logo、阳仔梅妞等图片素材

2. “百年风华,青春长理”文化创意作品设计大赛报名表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校友联络与社会服务中心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