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资讯 > 团委文件 > 正文

团委文件

关于做好 2022 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来源: 作者:

 

各二级团组织:

今年暑期,我校组织了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实效。为促交流谋进步、树品牌建特色,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现决定开展我校 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1.工作综合奖

各二级团组织总结工作经验,凝练特色亮点,突出创新做法,撰写工作特色材料(1500字以内),校团委将结合暑期填报的《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摸排情况表》的各项数据综合评定一、二、三等奖及工作特色奖若干。

2.优秀团队

表彰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且成员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和团结协作精神的实践团队。优秀团队将从前期立项的校级及以上立项团队中评选,具体名单《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团队名单》(附件1),请各学院从中择优申报,填写《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附件2)。

3.优秀指导老师

表彰全程带领服务队深入基层,指导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切实作为的指导老师。推优名额按《2022 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摸排情况表》中填报的指导老师数酌情分配(10 人及以上报 3 人,5-9 人报 2 人,5 人以下报1 人),具体见《2022 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优名额分配表》(附件 3)。

4.优秀志愿者

表彰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服务意识强、吃苦耐劳并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能为其他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活动中有突出成绩或对团队完成实践任务有较大贡献的个人。推优名额按《2022 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摸排情况表》中填报的参与人数 5%分配,具体见《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优名额分配表》(附件3)。

5.优秀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表彰团队或个人在活动中完成的主题明确、内容完整、语言凝练、成果突出,针对具体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各二级团组织择优推荐不多于10篇优秀调研报告,并做好排序。报告格式可参考《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模板》(附件4)。

6.优秀图文作品

表彰活动中产生的真情实感、富有感染力的心得体会类文学作品和契合活动主题、画质清晰并展现良好实践风采的影像作品(精美图片或优质视频)。请各二级团组织分别择优推荐文学作品、影像作品不多于8个,并做好排序

二、工作要求

请各二级团组织高度重视,将总结评优作为提升实践育人成效的平台、检验工作成果的契机、推动工作发展的抓手,在此基础上做好校级评优的推报工作,填写《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优名单》(附件5)。请各二级团组织对调研报告和图文作品的原创性把关,材料造假、抄袭者一经查实即取消评优资格,并通报学院。请各二级团组织认真组织推优团队、个人及作品的申报材料汇总工作,于2022年10月13日前将相关材料(包括工作特色材料、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图文作品及附件2、附件5)电子档以XX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总结表彰材料为名打包发送至邮箱xxsh_sjb@126.com。纸质档材料(除优秀影像作品外)盖学院团委章后交至云塘校区学生活动中心A304。

附件:

     1.《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团队名

单》

     2.《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

报表》

     3.《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优名额分

配表》

     4.《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模板》

     5.《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优名单》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2年10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