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资讯 > 正文

旧_活动预告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二届“鸿宇杯”大学生结构设计(4月7日截止报名)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一、竞赛内容
单跨双车道桥梁结构模型设计、制作和移动荷载作用的加载试验

二、组织机构
㈠ 成立竞赛顾问委员会
竞赛顾问委员会由捐资的课题组(团队)主要负责人组成。
㈡ 成立竞赛组委会,全面负责领导本次竞赛活动。其组成如下:
任:刘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
李传习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院长
员:贺跃光 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
长沙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
肖勇刚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副院长

施一满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㈢ 组委会下设竞赛评比执行委员会,负责对本次竞赛活动的公正性进行监督和对竞赛结果进行评定。其组成如下:
任:李传习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院长、教授
副主任:肖勇刚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
员:刘小燕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教授
唐雪松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教授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副教授


组委会下设竞赛筹备工作组,具体负责本次竞赛活动的筹备、服务等工作。其组成如下

组 长:胡 蓉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分团委书记

副组长:付 果 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指导老师

员:

郭奕明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学生会科技部部长

张宗耀 长沙理工大学国赛一等奖获奖选手
李鸿斌 长沙理工大学国赛一等奖获奖选手

赵 鹏 长沙理工大学国赛一等奖获奖选手

韩志辉 长沙理工大学国赛二等奖获奖选手
高艳超 长沙理工大学国赛二等奖获奖选手
王勇智 长理城南学院省赛和中南地区赛一等奖获奖选手

葵 长沙理工大学省赛一等奖获奖选手(推免武汉理工)

曹 锟 长沙理工大学省赛一等奖获奖选手(推免中南大学)

、参赛对象
长沙理工大学在籍、在册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城南学院学生和留学生)。

四、报名方式及要求
1、以参赛队为单位报名。每个参赛队成员为3人或3人以下,每队推选队长1名。每人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每个参赛队限报1件参赛作品。提倡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组队。
2
、报名时承办方代收材料费30元。
3、报名时间、地点、联系人及电话
受理报名:331 - 47日。

报名地点:

云塘校区:中午1200-1300,汀香园、甘饴园门口均设有报名点

每天晚上700900,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云塘工科2号楼A-205室)

金盆岭校区:城南学院土建系学工办(二教-222)。

联系人及电话:土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85258676

郭奕明:15574854092

城南学院土建系学工办电话:82309853陈彪:13142159848

网络(大学生科技交流平台)同步报名时间331-47
联系人及电话:土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电话85258676
刘鑫15574854073岳川15116187476,祝海峰18390999596

五、模型制作地点和赛题答疑QQ群号

模型制作地点: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基础训练室(工科二号楼A区一楼)。

赛题答疑QQ群号:314346197(要求实名加入,入群时说清楚自己姓名,专业与年级)。赛题答疑老师:付果。

六、竞赛日程安排

即日起至330日,宣传发动。
3
30-47日,受理报名。
4
7日(星期二)下午1400,召开竞赛赛题咨询会;付果老师初步讲解结构模型设计制作技巧,会后发放模型制作材料(所需材料超出额定数量的部分费用自理)。地点: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基础训练大厅(工科二号楼A1楼)。
4
7
426日,各参赛队进行理论方案设计(包括设计思路、受力分析、制作情况等)、结构模型制作。

414下午1400,桥梁结构模型预加载试验,凡做好的模型可以来参加预加载试验,如果预加载试验导致模型垮塌或局部破坏,参赛队需要自购材料重新制作模型。

4月26800-2200、云塘工科2号楼A-205,各参赛队递交理论方案设计、结构模型。竞赛筹备工作组同时整理模型并编号。
4月28,在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进行模型展览。
4月2813
00在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举行竞赛开幕式;随后进行模型加载试验,加载结束即时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奖。

七、竞赛规则及评奖方法
本次竞赛由竞赛组委会制定统一的竞赛规程(见附件一),并对竞赛结果进行现场评判,确保竞赛工作公平、公正、公开,比赛结束当天宣布比赛结果。
本次竞赛设以下奖项:综合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0%)、最佳制作奖和最佳创意奖若干(根据作品的实际情况,单项奖总数控制在4%以内)。获奖名次按参赛模型综合得分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学校教务处对获奖的参赛队每名成员颁发证书。

八、其它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研究决定。
特此通知。


教务处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
土木工程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

2015年4月3日


附: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二届“鸿宇杯”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规程(一)

一、 竞赛内容

1.1竞赛题目

单跨双车道桥梁结构模型设计、制作和移动荷载作用的加载试验

1.2竞赛内容
设计承受移动荷载的单跨双车道桥梁结构模型。竞赛内容包括:

1)理论方案设计;(2)结构模型制作;(3)模型移动荷载加载测试。

二、 竞赛要求

2.1 参赛要求

(1)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含城南学院学生和留学生)。每个参赛队由3名及3名以下学生组成,提倡参赛学生跨专业、跨年级组队,提倡学生单独组队或两人组队,每位参赛者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各参赛队应独立设计与制作模型,避免雷同模型的出现。

(2)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并给作品命名。

(3)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竞赛活动,迟到或缺席者作为自动弃权处理。竞赛期间不得任意换人,若有参赛队员因特殊原因退出,则缺人竞赛。

2.2 书面材料要求

(1)理论方案的内容应包括:设计说明书、方案图和计算书。设计说明书应包括对方案的构思、造型和结构体系及其他有特色方面的说明;方案图应包括结构整体布置图、主要构件详图和方案效果图;计算书应包括结构选型、计算简图、荷载分析、倾覆计算、内力分析与承载能力计算等。

(2)理论方案封面必须注明作品名称、参赛队员姓名和专业;正文按设计说明书、方案图和计算书的顺序编排。除封面外,其余页面均不得出现任何有关参赛学院名称和个人姓名的信息,否则该部分计零分。

(3)结构模型设计说明书要求用A4纸打印,一式二份于规定时间内交到竞赛组委会,逾期作自动放弃参赛处理。

三、 设计制作要求

3.1 模型制作材料及工具

1)制作材料:白卡纸,铅发丝线(鞋底),白乳胶

2)制作工具:乳胶刷子,美工刀,钢尺,砂纸,锉刀,小型锯子, 卷杆工具等自备。

注:不得使用组委会指定以外的其它任何材料,否则将直接取消其参赛资格,并通报批评。

3.2 模型尺寸要求与制作内容

1)结构形式:不限;模型的主要受力构件应合理布置,整体结构应体现“新颖、轻巧、美观、实用”的原则,并保证桥梁结构与其基础结构部分连接牢固可靠,不发生倾覆等破坏。

2)模型尺寸要求

模型的桥面通车长度不小于1000mm,模型的外轮廓横向最大宽度不得大于300mm,桥面设置二个车道,每个车道净宽不得小于100mm,桥面车道要求平直满铺,并画好双车道的车道线,车道桥面高差不得大于5mm。桥面以下的模型高度不得大于300mm,桥梁总宽度小于300mm。桥面以上结构物高度不限,但需要满足车道通车要求, 模型应具有一个纵向对称面。

桥面要求满铺且能承受加载小车的荷载。模型除与支座、两端下压板(提供竖向向下压力)、前端挡板(防止小车前进时模型滑移)接触外,不能与加载装置的其它部位接触。为保证小车能够顺利通过,模型应根据加载小车的尺寸,预留足够的通行空间,并能够满足给定的加载装置,请各参赛队注意加载装置给定的条件。

3)支座条件

加载装置设置二个支座,位于一条直线上,两个支座的中心距为1000mm,支座沿顺桥方向宽度为25mm,支座沿横桥方向长度为300mm。两个支座均可为模型提供竖向支承,不提供水平作用力和转动约束。支座可以根据需要调整高度。

两个支座上方设下压板,可为模型端部提供竖向下压力。在小车行进方向前端,模型可以利用加载装置提供水平推力以抵抗牵引小车而产生的水平力,加载装置后端不提供水平力。

4. 加载试验要求

1)模型加载试验采用一辆小车加载,当小车到达模型跨中时,小车必须停止10秒钟,同时观察跨中的位移,然后再继续匀速缓慢通行。小车由参赛选手牵引,牵引过程中不允许接触小车,不得越过车道线。

2)加载小车重量约为3kg,车载钢珠重量约为0-6kg,钢珠直径均为3cm,每颗钢珠重量为111g,每个参赛队只有两次加载机会,分别加载于两个车道上,第一加载测试车道由现场抽签决定,赛前需预报第一次加载重量级别(最轻为空车重约3kg,最重为满载总重约9kg),第二次加载重量级别各队可视第一次加载情况现场决定,第一次加载车辆如果是满载,则取消第二次加载,第二次加载如果失败,取第一次加载重量作为试验测试成绩。两次加载过程的总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超过3分钟后每一分钟扣综合得分5分(限超2分钟即扣10分),达到5分钟则取消当次加载成绩,加载结束。

3)加载小车外轮廓最大尺寸为长200mm,宽100mm,高250mm,小车有前后两个车轮,车轮中心轴距离为170mm,前后轮均为圆柱体,圆柱长度为90mm,车体底平面距离地面30mm

四.评分规则

总分为100分,包括结构造型与体系、理论分析、模型制作、叙述答辩和加载试验5个方面。

1、 结构造型与体系(10分)

按模型结构的构思、造型和结构体系的合理性(主要指受力合理性)、实用性和创新性评分。凡出现雷同模型视为创新性不够,完全雷同模型此项得分均记为0分。

2、 理论分析(10分)

按设计说明书、方案图和计算书内容的完整性、正确性评分。

3、 模型制作(5分)

按模型制作工艺情况评分。

以上3项均在加载前评毕。模型尺寸及材料使用不符合设计制作要求的,或参赛过程中有其他违规现象的将直接淘汰,不进入加载试验阶段。

4、 加载试验(75分)

加载过程中,如果出现下列任一情况,将视为当次加载失败,退出加载试验:

1)加载时模型跨中的最大竖向位移越过规定的限值(20 mm);即小车下沉超过20mm
2)因模型主要构件出现失稳、结构变形过大和破坏等本身原因,使小车滑落或使小车除车轮外的其他部分与桥面板或桥梁的其它构件接触。

3)加载总时间超过3分钟后每分钟扣综合分5分,超过5分钟限值,则当次加载成绩无效。

成功完成加载试验的模型,按以下方法计分:

先按荷重比(F=Q/W)计算出各模型的相对分,其中Q代表模型所承受的最大移动荷载(N),W代表模型自重(N);再将F值为最大(记Fmax)的模型定为满分(75分),其余模型的分数按(满分×F/Fmax)计算。

五、竞赛报名方式及组队要求

(1) 学生以参赛小组方式自由报名;队伍自由组合,提倡跨院(系),跨年级、跨专业组队,每支队伍3人及3人以下,各队独立设计及制作。

(2) 每人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对于参加多个参赛队的选手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3) 每组组长在规定时间内向大赛组委会报名(《报名表》见附件三),通过审查、备案,方可参赛。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由竞赛组委会制定统一的竞赛规程(见附件一),并对竞赛结果进行现场评判,确保竞赛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静力加载试验测试结束当场公布比赛结果。
本次竞赛设以下奖项:综合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20%),最佳制作奖和最佳创意奖若干(根据作品的实际情况,单项奖总数控制在4%以内)。按加载模型数量的35%确定全部等级奖数量。获奖名次按参赛模型综合得分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学校教务处对获奖的参赛队每名成员颁发证书。获奖选手还有望成为2015年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和湖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预备队员,并进入下一轮国赛与省赛正式队员的遴选阶段。

七、其它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研究决定。

八、本竞赛规程由竞赛评比执行委员会负责解释。



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组委会
二0一五年四月三日


附件2:长沙理工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报名表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