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挑战杯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湖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31日 15:57 来源:

各学院分团委:

为加强我校青年学生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培养科学思想和科学态度,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不断造就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使我校学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好成绩。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湖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活动。由于上级团组织尚未发布赛事正式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竞赛名称

湖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

二、竞赛时间

20171月至20173月

三、参赛对象和参赛形式

1、参赛对象:我校在籍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2015-2016学年我校大学生课外科技立项所有一等奖项目。

2、参赛形式: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申报参赛。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其中科技制作类分成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参赛学生必须在作品申报书封面相应作品类别中划“√”。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申报日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获奖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四、参赛步骤

本次大赛分五阶段进行:

(一)组织发动阶段(20171中上旬)

1、校团委下发竞赛通知、竞赛作品申报书等文件材料。文件材料可在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科技交流平台# 查询和下载

2、各学院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

(二)组织申报阶段(20171月中旬至20173月上旬)

学院按竞赛要求对作品和作者进行资格审查,对参赛作品进行初步评审。有条件的学院应举行预赛,择优选出本学院的参赛作品。201731018:00前学院校团委二办公楼A510,纸质版和电子版一起)报送已选定的本参赛作品(作品须为打印件,一式份)及学院报送作品目录表。报送作品数量详见附件《参赛作品数量指导性分配意见表》。逾期不接受作品报送。(上交材料包括:作品申报书纸质版3份,用拉杆夹装订;作品申报书电子版1份,以“***学院---作品名称”命名;学院报送作品目录表1份

(三)校内展示及选拔阶段(20173月中旬)

1、校团委组织各学院对所有上报项目(具体指标请看附件)进行集中公开展示(展区拟定云塘校区图书馆前坪,布展要求请看附件)。参赛的作品由其作者代表进行现场展示,包括“现场陈述”、“专家考核”等环节。现场展示环节占总分比重30%。

2、组织专家评审团对所有的作品进行匿名评分,分值占总分70%。通过以上1、2两个环节的评比,对所有作品的分值进行排名,评选出15个作品(10个正选,5个备选)参加省赛初审。

(四)项目培训及成果检验阶段(20173月下旬至3月底)

1、学校组织入围省赛的项目集体讨论、修改,对参赛学生进行专业、综合素质方面的培训;

2、学校组织有关专家对入围省赛的项目进行3轮成果检验并逐轮提出修改意见;

(五)参加省赛阶段(20174月上旬)

学校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最后修改,参加湖南省终审决赛。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组织开展“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重要途径,对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促进学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分团委要积极争取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2、采取措施,搞好宣传发动。各分团委要坚持育人宗旨,突出创新理念,精心安排好“挑战杯”竞赛,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来;要采取具体措施,如作品预赛、科技论坛、论文报告会等形式,在学生中进行广泛发动,大力宣传“挑战杯”竞赛的积极意义,使广大学生了解活动的目的和要求。

3、精心组织,发挥服务功能。各分团委要充分发挥服务功能,聘请专家对申报作品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按要求严格履行申报手续;要向学生提供必要的技术和物质、资金支持,帮助学生努力提高作品质量。

4、未尽事宜,将根据团省委最新文件精神做出相应调整。                                    

 

 

 

 

 

附件1:第十二届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布展要求

附件2:第十二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

内选拔赛参展作品特殊需要登记表

附件3:作品申报书样本

附件4:参赛作品数量指导性分配意见表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一年十

 

::文档附件::

旧_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