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青春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6“创青春”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30日 15:30 来源:

各学院分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省委有关指示精神,适应大学生就业创业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经信委、省科协、省学联决定自2014年起,在原有“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基础上,共同组织开展“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为了选拔优秀作品参赛,我校团委决定开展第二届“创青春”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在团省委正式文件下发之前,为了让各学院能更加充分地准备好参赛作品,现将有关事项预通知如下:

一、竞赛名称

第二届“创青春”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

二、竞赛时间

2016年1月至2016年3月。

三、参赛对象

7月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毕业5年以内(时间截至2016年7月1日)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代表原学院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需提供毕业证证明)。

四、大赛内容

按照上一届“创青春”创业大赛的赛制,大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创青春”长沙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其中,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商业计划书评审、现场答辩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高校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公益创业赛面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和实践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以上3项主体赛事需通过组织院级预赛或评审后进行选拔报送。

2.大赛将在符合大赛宗旨、具有良好导向的前提下,设立MBA、移动互联网创业等专项竞赛,组织执行机构另设,奖项单独设立。

其中,MBA专项赛:(1)参赛对象:就读于MBA专业的在校学生。(2)参赛形式:通过申报创业项目计划书(是否已投入创业及创业领域不限,申报不区分具体组别)参加该项赛事。(3)赛事组织开展时间:2016年3月启动,9月进行决赛。

电子商务专项赛:(1)组织形式:由赛事承办方直接面向国内各高校开展。(2)参赛对象:高校在校学生;(3)参赛形式:通过提交基于电子商务领域的创业项目计划书(是否已投入创业不限,鼓励申报已运营的项目)参赛;(4)参赛名额:每所高校最多可申报3项。(5)赛事组织开展时间:2016年3月启动,9月进行决赛。

以上2项专项竞赛有关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另:如团省委下发的第二届“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正式文件对赛制有新的规定,以团省委正式下发文件为准。

五、推进步骤

选拔赛分院级指导、全校选拔两个阶段进行。

1、2016年3月1日至3月12日

“创青春”创业大赛各学院组织公开答辩,并推选出优秀项目参加校赛.报送作品数量详见附件1《参赛作品数量指导性分配意见表》,选出一等奖5项、二、三等若干。请各学院将公开答辩的日程安排于2月29日之前报送至校团委二办B108办公室。团中央将于3月初下发作品格式和登记表格。

2、2016年3月14日至3月18日,学校将组织“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现场问辩及精英项目公开答辨,评审细则见附件2。

3、2016年3月20日至4月2日,学校对选拔出的10个优秀项目(暂定,其中“创青春”创业计划5项,创业实践挑战赛3项,公益创业赛2项,具体项目数以团省委下发文件为准)进行集中培训和指导,报名参加“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初赛。

4、2016年5月,组织我校入围决赛的项目参加“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指导。举办长沙理工大学“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进高校就业创业教育、促进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有力举措,对于引导和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各学院要在继承和发展原有的“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举办多年来形成的有效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加强指导,提高作品质量。

2.建章立制,把握导向。各学院要结合大赛的新改革、新要求,进一步做好机制建设工作;在对参赛项目和个人的奖励支持上,要注重与原有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衔接和延伸。鼓励各学院依托大赛平台建立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体系,注重引入风险投资和联合社会有关方面为参赛作品提供资金、资源、智力等方面支持,努力推动参赛项目的成果转化。

3.广泛动员,密切配合。大赛内容多、任务重、要求高。各学院要广泛动员,认真选拔,既要保证参赛项目质量,也要扩大和提升大赛的参与面、受益面、影响力,努力为实现大赛的目标发挥积极作用、提供有力保障。

   七、比赛流程

    1、创业计划书评审。各参赛项目需要以学院为单位将各项目创业计划书电子版于3月14日前报送至校团委二办B108办公室,校团委将在答辩前将各项目创业计划书交给评委评分。迟交、未交者记零分。

2、项目展示海报评审。各参赛项目需要制作项目展示海报进行公开展示,学校将组织评委对海报进行评分。海报尺寸为:长0.9M、高1.2M,海报材料为写真KT板,各学院请于3月14日前将海报电子版报送至校团委二办B108办公室,迟交、未交者记零分。

3、校级项目现场问辩。各参赛项目根据项目所在类别进行现场布展,并接受评委现场提问,各项目派出1—2名选手进行项目现场答辩。

4、精英项目PPT答辩。根据《创业计划书》和现场问辩的打分情况,选出精英项目进行PPT答辩。精英项目抽签分成若干组,每个小组3-5名评委。答辩时间为每个项目15分钟,其中项目展示10分钟,评委问辩5分钟。

 5、根据各项目总得分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获得一等奖作品将推荐参加“创青春”湖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初赛。项目总得分 = 创业计划书得分(20%)+ 答辩得分(80%)(海报得分作为参考)。

6、比赛对创业计划书格式不作统一要求,各项目可根据项目特点和专业特色撰写创业计划书,但撰写内容要符合大赛基本要求;比赛对公开答辩内容不作要求,各项目可根据项目特点和专业特色制作项目答辩资料,例如PPT、视频等,答辩人数2-4人,要求参与答辩成员做到服装整洁、仪表大方、语言流畅。

7、具体分组情况和答辩时间、地点等另行通知。团省委若对赛事相关事项进行调整,校团委将做作相应调整。具体调整事项另行通知。

    

附件1:“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数量指导性分配意见表

附件2:“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评审细则

附件3:“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项目申报表

         

 

 

                                 共青团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6年2月29日

 

::文档附件::

旧_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