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三下乡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社会实践

经管学院星沙镇建制村普惠金融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团展开星沙镇首站调研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0日 来源: 作者:

7月10日上午,经管学院社会实践团全体成员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路程到达长沙县星沙镇,开展普惠金融下中小微企业现状调研活动。

经过为期三天的预调研,团队成员对星沙镇的地理分布、街道状况、调查对象的分布有了充分的了解。

今天团队确定的调研任务是“以走访的形式调查了解个体经营户获取金融服务(小额贷款为主)的现状”。团队利用前期设计好的问题,将9名成员分为三组,分开走访调查12家个体经营户,进行交流与记录。要求是交流要充分,在走访完一家之后,开始整理记录调查内容。
虽然前期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但走访的进程并不顺利。很多个体经营户拒绝接受采访。“我们不懂”、“现在没有时间”、“你去问别人吧”等等拒绝的理由。

但是队长郑卉说:“被拒绝很正常,大家不要直接就开始询问问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寒暄一下,这样这些店长会容易接受调查”。队员们也没有因为拒绝或者碍于情面而停止走访。相反,即使刚被拒绝,但要走访下一家的时候,依然笑容满面,硬着头皮上门。中午队员们集合一起吃饭的时候,韩彩虹和左容娟向其他队员分享了她们的“成功”。“我们遇到两个老板,人超级好,不但接受采访,还邀请我们坐一会,给我们端水喝”。
下午5点钟左右,各小组的任务基本完成,雷声隆隆,队员及时集合组织归队。等候公交车的时候,大雨倾盆而下。
第一天的采访显得很是困难,但是实践团的成员们表示,走进社会就是这样,冷暖疏近是常态,一切还是要靠自己。
(经管学院供稿 通讯员:丁赛杰 刘欢)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