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青马工程 > 正文

青马工程

长沙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第四期培训班培养计划

发布日期:2013年08月10日 来源: 作者:

长沙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
第四期培训班培养计划
(宣读版)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精神,办好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第四期培训班,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特制订该培养计划。
一、培养目标
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养对象
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培养对象是各级各类学生干部、学生社团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本期培训班共选拔学员171人。
三、组织机构
长沙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简称青马学院)在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领导下,成立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工作指导委员会,对青马学院的相关工作进行指导。
四、课程体系
青马学院的课程体系包括: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志愿服务、对外交流和课题研究五个部分。
1、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党政官员等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举办形势报告会,分析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学员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2、实践锻炼。利用暑假、周末等课余时间,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生产劳动、社会调查、民俗体验、参观考察等。增加大学生骨干对国情和社会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3、志愿服务。通过在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支医、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学员的社会责任感。
4、对外交流。校团委将创造条件组织学员去其他高校、企业或社会机构举行交流活动,帮助学员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社会交往能力。
5、课题研究。要求每个大学生骨干在培养期间,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选择一个人文社会科学类的课题,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完成并提交一份研究报告,以提高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
五、培养考核
1、培训班不接受任何理由的请假、迟到、早退和旷课。凡缺席课程学习或集体活动达到两次的学员不得结业,不颁发结业证书。
2、按照20%的比例评选优秀学员。学员的出勤情况、调查(实践)报告的质量、课题研究的水平和在各项集体活动中的表现将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
宣读完毕,请全体学员认真领会,遵照执行。
祝同学们学习愉快,学业有成。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