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高雅艺术节 > 正文

高雅艺术节

“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中央芭蕾舞团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08日 来源: 作者:

6月7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中央芭蕾舞团专场演出在我校大会堂隆重上演。我校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和莅临我校出席湖南省高校共青团工作联席会议的高校代表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首席演员朱妍老师给现场观众开设了一堂芭蕾舞知识普及课,并示范了手位、脚法、双人练习、跳跃、旋转等基本动作,帮助观众了解芭蕾的世界。
芭蕾舞历史上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古典女子四人舞》拉开了演出序幕。之后,我们迎来了《红色娘子军》的选段,身穿红衣的女子,将古典芭蕾舞和中国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她们的真挚演绎,把大家带入了战争年代,那些的纯真,那些的刚烈,那些的奋不顾身。如果说,张翼翔的现代芭蕾《真心假面》是在摆脱一种状态,那么他的新作品《我不是鱼》就是在阐释一种心情,当编导和演员合二为一时,在舞台上呈现出来的必将是他的心境。乖巧舒展的舞蹈动作同样引发场下掌声雷动。至此,观众们也多少了解到了,芭蕾舞不只是《天鹅湖》,芭蕾作品是十分丰富多彩的。《四小天鹅》永远是中国观众最为喜爱的节目,很多人认为芭蕾就是《天鹅湖》,而更多的人认为四个小天鹅就是心中的《天鹅湖》。扮演“小天鹅”的女孩子们平均年龄不足20岁,她们动作整齐划一,表演精灵剔透,时而临水跳跃,时而昂首灵动,时而优雅振翅,时而曼妙嬉戏。伴随着美妙的音乐,观众们情不自禁地打着节拍的掌声是向四个“小天鹅”致以最高贵致意!无疑,古典芭蕾深入人心,而现代芭蕾作品又令人耳目一新。
在精彩的谢幕之后,老师们和同学们用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感谢中央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附:中央芭蕾舞团是中国国家芭蕾舞团。1959年12月31日诞生于舞蹈家的摇篮——北京舞蹈学院,时称“北京舞蹈学校实验芭蕾舞团”。建校于1954年的北京舞蹈学校及其实验芭蕾舞团在初创的十年里,系统接受了由苏联芭蕾舞专家传授的俄罗斯学派,并于1958年至1960年在彼•安•古雪夫指导下排练、演出古典芭蕾名剧《天鹅湖》、《海盗》、《吉赛尔》,为我国第一代芭蕾舞演员及其他艺术人才获得锻炼和培养创造了良机,同时积累了一批古典芭蕾剧目,为中央芭蕾舞团日后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经过短短的45年,剧团在不断地探索与实践中积累,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丰富的演出剧目、具有世界影响的中国国家级芭蕾舞团。剧团拥有一支70名芭蕾舞演员、10名专业舞蹈教师、排练者的专业队伍,许多演员在国际芭蕾大赛中获得金奖、银奖、铜奖。2011年获得凤凰卫视“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的大奖。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成功地运用芭蕾这一西方艺术形式表现了中国人民的生活,《红色娘子军》已成为享誉世界的经典之作,《黄河》、《梁祝》、《大红灯笼高高挂》都已成为脍炙人口的保留剧目。这一大批优秀作品已为创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芭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央芭蕾舞团的诞生、成长、发展始终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支持和关怀,剧团曾出访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芭蕾艺术流派的发祥地丹麦、意大利、法国、英国、俄罗斯、美国等,出访演出赢得了国际声誉,使中国芭蕾在世界芭蕾舞坛上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