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 十月诗会 > 正文

十月诗会

在诗韵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八届“十月诗会”诗歌朗诵大赛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5日 来源: 作者:王微



12月14日晚7点,“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八届十月诗会在云塘校区大会堂举行。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钱国平、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与现场一千余名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十月诗会”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一直以来广受全校师生的高度关注与热情参与。本届诗会注重回归诗歌本体,以时间为轴,循着历史发展的足迹,选取优秀历史人物的经典作品作为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以诵读经典与原创诗歌结合的形式,礼赞百年,诗诵古今,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传递出的榜样力量和时代精神,为长理学子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激励同学们用青年情怀勇担时代责任,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而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诗会在阳光艺术团合唱《雪花的快乐》中拉开序幕。电气学院《闺秀英武扮男装,巾帼亦有英雄梦》深情讲述了木兰代父从军、征战沙场的故事,塑造出中华儿女保家卫国的英雄形象;国际学院《百年为民,接力当下》以诗篇重温艰难岁月,展现了杜甫等一众仁人志士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水利学院《水之清莲,青春漾》致敬了将理想契初心,将情润泽万千百姓的水利精神;经管学院《丹心奉国,盛世如愿》表达了想要为祖国、为民族建立不朽功勋的豪情壮志,言语间洋溢着爱国热情;艺术学院《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完美地勾画了一个忧国忧民、急于收复故地却又屡遭坎坷的爱国志士的形象,折射着报效国家的思想光辉;计通学院《开天辟地,薪火相传》从毛泽东诗词汲取斗争精神和奋进力量,抒发新时代青年人的伟大抱负和胸怀;化学化工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忆袁公稻香千古,颂昂扬百年凯歌》以诗歌向袁老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法学院《青春万岁》从奥运健儿、抗疫先锋、戍边战士多维度表现出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唱响青春赞歌;交通学院《果树长青,薪火相传》礼赞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坚定的报国信念和求实求真的科研精神;文新学院《月光下的中国》带领大家以月光为媒介,跨越历史,一起铭记和传承百年辉煌。最后,诗会以相声《欢声笑语大长理》作为尾声。

最终,法学院荣获本届诗歌朗诵大赛一等奖;电气学院、艺术学院、交通学院、计通学院荣获二等奖;经管学院、国际学院、文新学院、水利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荣获三等奖。 (文/王微  图/黄梓讯 审核/王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