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我校喜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12月1日至3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浙江宁波举行,全国504个项目角逐金银奖。经过现场路演、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层层角逐,我校外国语学院“文化摆渡者”汉语文化国际推广志愿服务计划斩获大赛金奖,实现我校该项赛事金奖零的突破。

大赛自年初启动以来,外国语学院指导“文化摆渡者”学生团队积极备赛,于5月27日从全省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夺得湖南省金奖。经过三个多月的修改完善和网络展示遴选,于10月份入围全国总决赛。在备赛期间,团队在校学生与派驻海外孔子学院的汉语志愿者们精诚合作,反复修改参赛资料、路演PPT、宣传册和宣传片,精益求精。校团委、国际交流处、国际学院和研究生院共同参与指导,多次模拟答辩,查漏补缺。在12月1日的巡展问辩和次日的路演答辩中,团队代表邓娜以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评委和观众,一举夺魁。

比赛期间,全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罗琼等领导同志来展台与志愿者交流,肯定了我校的“文化摆渡”工作。校团委书记王学成、外国语学院副书记陈仁凯现场为项目团队进行指导;研究生院明珠老师及分团委书记杜丘、聂静全程参与赛事,并通过微信、QQ群对赛事进行图文直播,进行交流和学习。

此次参赛的外国语学院“文化摆渡者”汉语文化国际推广志愿团队成立于2008年,专业从事汉语文化推广工作。八年来,已组织三届对外汉语教学比赛,培训汉语推广志愿者500余人,其中向利比里亚、泰国、韩国等派出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11人。志愿者依托孔子学院开展汉语教学、中华文化讲座、HSK考前培训、中外青年跨国交流及汉语广播等工作。已累计培养国际汉语学生1500余人,开设中华文化讲座57场,接待来华冬(夏)令营国际青年大学生457人次,汉语广播覆盖人口9万余人。

近年来,校团委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志愿服务水平。大力打造青年志愿者服务新平台,成立了青年志愿者联盟指导和统筹15个学院青年志愿协会及11个公益类社团的志愿服务工作;搭建了湖南省首个高校青年志愿者服务网,实现青年志愿者注册、在线培训、服务时数认证、活动招募、信息发布等五大功能;引导志愿者们在校园服务、环境保护、关爱留守儿童等方面开展活动,成效显著。两年多来,我校有8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全国希望工程励志行动立项资助;10个项目获湖南省大学生德育实践项目立项;5个项目获“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第二届芙蓉学子精英成就计划”立项资助。今年5月,在湖南省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我校9项入围决赛并斩获1金4银的好成绩;“大禹之子”志愿者协会获2016年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百强社团。

此次获奖既是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激励,是我校创建“百强”大学新征程中的又一可喜成果。(文/刘仁 图/龚思鹏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