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公布!我校位列全国52,地方高校13

2020年02月26日 11:24 来源:

2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2015—2019年和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结果。今年全国有1172所普通本科院校进入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我校继续保持不俗实力,表现抢眼,连进三个榜单,三项排名均居省属高校第1,省内高校第3

本次排行榜中,我校在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本科)排行榜位列52名;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位列98名;今年首次增加2015—2019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我校进入全国前20,位列13名。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将学科竞赛作为反映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指标,要求各学科专业教师在开展好课堂教育的同时重视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培养。学校通过建设云教学平台”“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中心三大教学平台,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建设校企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基地,推进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改革,提高课程结构与创新能力培养的适应度,强化工程认知训练,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学科竞赛成绩一直保持较好的成绩。

从榜单上显示,我校2019年获得纳入评估的国家级奖项为64项,2015—2019年获得纳入评估的国家级奖项为209项。2019年,我校获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这也是该校连续6年获得该奖项一等奖;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将2项二等奖2项;在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获一等奖等等。

据了解,排行榜自2017年启动,此次已经是第四轮,每次进行两个时间跨度统计,一是当年学科竞赛评估及排名情况,二是近五年学科竞赛综合排名情况。排行榜的发布为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服务性参考信息,是检验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受到全国高校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依据权威性、影响力和国际性原则,对列入评估的学科竞赛项目进行了扩容,20191月新增15项竞赛纳入2014-2018年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其中本科类竞赛12项,从原来的“18+1”项扩容为“30+4”项;今年再新增12项竞赛纳入榜单,另有2项竞赛退出榜单,现有竞赛项目为44项,涉及到的学科更广泛,对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效果有了更全面的评估。

 

(文/喻玲    /邓崛峰)

上一条:我校首批40余万元爱心捐赠款物抵达湖北 下一条: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委员徐伟一行来我校督导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