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承办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

2020年05月18日 09:52 来源:教务处

515日,由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指导,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与南华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讨会,以现场加网络远程在线的方式在我校召开。湖南省各高校教务处与学院负责人和一线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蒋菲主持。

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致开幕辞。曾力勤指出,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课堂是教师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的主要阵地,课程思政是履行教师职责的主攻方向。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全面推进所有学科课程思政建设,统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重点建设一批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人文素质、科学精神和认知能力的公共基础课程;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课堂教学的价值引领,根据不同学科类别的特点,不断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理学、工学类专业课程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技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曾力勤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课程思政研讨会,不断提高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为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南华大学副校长刘升学作了题为《聚焦国计民生初心,坚守为国育才使命,构建课程思政新格局》的专题报告。报告从谋划先行、创新课程思政格局,价值引领、彰显课程思政功能,协同赋能、打造课程思政共同体,教师为魂、坚守课程思政使命,制度护航、保障课程思政质量等五个方面进行介绍。

我校副校长蒋昌波作了题为《大视野谋划大思政,大格局成就大目标——长沙理工大学多措并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思政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关键所在。报告介绍了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改革所实施的多项举措,并分别从加强制度建设、健全课程思政保障机制,实施课程思政、构建全方位大思政格局,建设四个一批工程、落实课程育人同向同行,打造育人团队、选树课程思政先进典型,形成育人特色、推广课程思政典型做法等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我校建构课程思政新格局的理念、基础、关键和保障。

上海中医药大学院原党委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思想政治教育特聘专家张智强,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正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商学院教授王昶,教育部自动化类教指委专家、湘潭大学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段斌等分别以如何发掘和梳理高校专业课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元素”“混合式教学对课程思政的理论与实践意义”“三位一体,点睛升华:战略管理课程思政教学探索与实践”“专业与工程伦理学习任务交互演进的课程思政模式探索为题作了专题讲座。我校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李焰、湖南信息学院廖勤思在研讨会上展示了各自在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方法、技能和实践。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参与本次线上研讨会的高校教师超过了1.4万人次。本次研讨会为课程思政进大纲、进教案、进课堂,在教学过程中实现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同步提升给与了很好的指导。

(文/  范晓雪  /蒋菲)

上一条:我校校友篮球俱乐部基金捐赠启动 下一条:湖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继军来校走访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