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毕业年级学生陆续返校,校园重现生机与活力

2020年05月22日 14:27 来源:

52022日,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毕业年级学生陆续返校,校园重现生机与活力。

本次开学实行错峰返校、审核批准制,截至522日中午,已有4061名学生平安返校。 

(毕业年级的学生分批返校。)

宿舍也打扫了,被子也晒了……整洁的校园期盼着学生返校

20日早上5:00,弘毅轩1栋的宿舍管理员便起了床,他负责的这栋宿舍正好是毕业生,今天学生们要返校,他兴奋了一个晚上,他说:我们每天打扫消杀,天天盼着学生回学校。 

(宿舍管理员在给洗衣房打扫消杀。)

3月份开始,学校宿舍管理中心近160名宿舍管理员到岗,每日要进行楼栋巡查,对公寓水、电、消防器材进行全面检查,对学生宿舍、洗衣房、饮水机、空调等进行打扫消杀等等。根据学生个性化的需求,宿舍管理中心还提供了订单式服务,近两个月晒被子超万床。 

(宿舍管理员为学生们晒好被子。)

宣传部朱波涌、交通学院何其超等168名教师,从2月份开始就志愿参加了学校战疫先锋队,学生返校,他们又积极响应组织部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号召,加入到学生返校管理、应急处置等工作中,为学生筑牢健康防线。20日一早他们就到达校门口,验码、测温、行李消杀,帮助大包小包的学生搬运行李。

各学院领导、辅导员全体成员都值守在宿舍、教学楼栋,为学生办理报到手续,向学生讲解防疫知识。 

(辅导员值守在宿舍为学生办理报到手续。)

为了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复学,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各部门通力协作,全面布控,科学防范。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开学整体方案,进行了应急防控演练,拍摄了《长沙理工大学返校复学指南》,编写了《疫情防控手册》,对教职工进行了分类培训;为了更好的防控风险,学校安排了大巴车接学生返校,校内电动车小白免费送学生到宿舍区;图书馆,实验室、教室、食堂……都呈现了新的面貌,学校教职工全员上岗,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返校复学服务。 

(校内电动车“小白”免费送学生到宿舍区。)

 

防疫物资、学习资料、纪念手册……各式“礼包”助力复学

国际学院毕业生左思明最早返校,第一时间就收到了学院赠送的奋斗青春纪念包。

同样,经管学院、土木学院、能动学院、水利学院、艺术学院、文新系都给返校学生每人准备了一个大礼包。每份大礼包里除了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每个学院还准备了一些特殊的礼物。能动学院辅导员在大礼包里贴心地放入了能动学子专属防疫小贴士,温馨提示、学习提醒、生活祝福都融进了字里行间;土木学院在宿舍安装了安全又方便的人脸识别测温仪;文新系将体温计摆成“520我爱你的形状,让需要的学生免费领取;国际学院为毕业生准备了中国风学习册、U盘、平板支架等纪念品…… 

(老师们专门为返校学生准备的防疫礼包。)

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锐说:受疫情的影响,学生的学业受到了一些影响,学院希望全体毕业生加倍珍惜大学生涯的最后一个多月,抓紧时间努力学习,高质量地完成学业,为将来更好的奋斗打下基础。

 

发短信,弹曲子,隔空拥抱……师生表达穿越时空的思念

学生返校前,辅导员要逐一落实情况,学生一一报告,也留言表达对老师们的思念。老师,我们想你了”“老师,这么久不见你们吃胖了没有”“还没有回校,指导老师就通知后天见面辅导,心里又害怕又温暖”……

国际学院的左思明办完报到手续,放好行李,便跑进了汀香园,一曲悠扬的钢琴曲《穿越时空的思念》打破了寂静几个月的校园,他说:离校130天,我思念学校的一草一木。 

(学生左思明在演奏钢琴曲《穿越时空的思念》。)

材料学院无机1602班陈鹏报考了研究生,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等待复试的时间有点长,期间的彷徨和焦虑,他都跟班主任叶昌汇报,叶老师总不厌其烦地给予关心和指导,返校前一天他顺利通过复试,一进校门,拖着箱子就来到叶昌老师的办公室报喜,我想给老师一个隔空的拥抱。

学生返校后,学校要求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要从关爱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学生完成学业任务、毕业设计提供更细致更全面的指导,确保学生能按时毕业。各学院都召开了学生返校复学部署会,老师们为学生提前准备了论文写作、实验要求等学习资料。叶昌老师说:我们对学生的思念要化作对学生的关爱,学生返校前我了解了每个学生的情况,会逐一进行指导,为学生顺利毕业护好最后一班航。

(文/喻玲   / 刘飘逸   /邓崛峰)

 

上一条:我校召开“十四五”建设与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咨询专家组第一次会议 下一条: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局长向世聪一行来校指导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