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喜迎党代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五年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综述

2021年03月25日 16:50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2016年以来在全国高校思政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上多次作出重要讲话,对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出了系列高瞻远瞩的新思想新观点。

“十三五”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强化思想和价值引领,构筑五育并举育人格局,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协同育人体系,努力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一、强化思想价值引领,擦亮学生人生底色,坚定回答“为谁培养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近五年来,学校党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基础+主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校园、武装青年学生头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深化“基础+主题”思想政治教育,擦亮学生人生底色。

(一)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持续扎实开展爱国主义、爱校荣校、入学教育、毕业教育以及法制文明教育等教育活动。持续开展校领导讲授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新生开学第一课,把握青年节、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纪念日,开展形式丰富的教育活动,以师生全员、入学-毕业全程、线上线下全方位、校内外全域的模式,强化学生理论武装,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二)主题教育活动精品化。近五年来,分别开展“爱校、荣校、强校”“责任与担当”“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我与祖国共奋进”“致敬伟大中国”五个主题的教育活动。将学、听、观、思、辩、讲、演、行等多层次立体化的教育活动“串联”起来,引导学生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主题教育活动在越来越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同时,也越来越有温度、有深度、有效度;各学院也根据自身学科和专业特点,积极行动,形成了“院院有品牌、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主题教育生动局面。

(三)大力拓宽网络思政教育。近五年来,学校以易班平台、微信公众号、思想政治教育网为抓手,抢占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飞跃式发展。到2020年,易班网络矩阵关注人数已达4.7万人,覆盖全校学生,开发应用47个,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建成了以“长理研言”+“钉钉网上研工”全覆盖的新媒体思政与服务矩阵。创新网络思政教育形式,开设“辅导员话信仰”、“导师小讲堂”等品牌栏目,切实用好网络这个“最大增量”,让思政再无“时空”界限。

(四)做深做细做实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以民族团结、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通过专题讲座、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实践学习、“一对一”学习帮辅、日常生活关心帮扶、寒暑假赴新疆家访等系列工作,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培养,成效逐步显现,涌现出了“切糕王子”阿迪力、“快乐男生”玉米提·帕日哈提、“湖南省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努尔飞叶·吐鲁洪等先进典型。

(五)切实增强学生整体国家安全观。学校积极探索新时代国防教育的新途径,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强化国防意识,着力构建“三三三”国防教育模式,加强学生国防教育,创新国防教育,加深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整体国家安全观。近五年来,在校学生参军热情高涨,入伍人人数呈阶梯式增长。

(六)创新做实研究生思政教育。学校以“融入长理特色文化、融入工程报国理念”为核心,把握重要时段,结合重大事件,关注重点群体,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方法,强化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和学术引领。学校建立了学校、学院、导师、辅导员协同育人的工作体系,全方位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着力打造“开学季”和“毕业季”,开展好以“院长第一课”、“第一堂党课”、校史校情竞赛等为主要内容的入学教育,扣好科研生涯的“第一粒扣子”;举办“我的青春在长理”、“深情道声再见长理”等毕业季特色活动,厚植研究生爱国荣校情怀。举办以“两坛一节一实践”(“博力学术论坛”、“云影讲坛”、“学术文化节”、“暑期专业实践”)为特色的等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营造浓厚学术研究氛围,强化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引领研究生树立崇高的科学精神;实施“卓越研究生”评选奖励计划,激发研究生创新创造潜力。

(七)深入开展青马工程”,探索干部培养模式创新。学校构建网络青马班、院“青马班”、校“青马班”、“雄鹰班”四级培训体系。2020年,学校首次扩大校级“青马班”培训规模,由校团委统筹管理、集中授课,各学院选送486名学生骨干参训,统一“青马”学员标识,强化身份认同,拓宽优秀青年交流平台,助其抱团发展;“青马”培养学院创新课程体系,打造“通识”讲堂,引进校外优质师资,丰富课程内容,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青年成长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学生参与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近五年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三种精神”闪亮超级工地》;新华网报道《长沙理工:“有声有色”创新少数民族人才培养》;《中国教育报》报道《长沙理工:毕业生奋战“超级工地”》;党建网推出长沙理工大学《让底色亮起来》系列报道;红网报道《弘中国风扬民族韵 “民族文化节”成高校思政品牌》。

 

二、构筑五育并举育人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全局高度确立“培养什么样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指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五育并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题中应有之义。近五年来,学校坚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使命担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探索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格局,主动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等融合共生,将五育“一分为五,合五为一”的方式方法融入日常教育活动之中,注重坚守“一项活动渗透五种教育,五种教育指向同一目标”的工作理念,准确把握“五育”之间的辩证关系,各发其力,同频共振,合力锻造品德高尚、知识扎实、体魄强健、心灵美好、尊重劳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近五年来,学校以成长辅导室的建设为抓手,构建二级院系四位一体,即知识普及、课外活动、成长辅导、心理危机干预的教育体系。建设目标为“两个统一两个转变”:育心与育德相统一、与人才培养相统一;工作重心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门机构转向学院,工作重点从解决障碍性问题到发展性心理健康教育的转变。不断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

(二)打造特色学生社区,开展养成教育。学校积极探索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将学生宿舍打造为养成教育的坚实基地。养成教育在长期的坚持、点滴的渗透、环境的展现中感染学生、培育学生,似春风化雨,达到润物无声的成效。学校以学生为主体,学生社区为载体,将学生品格塑造、身心锻炼、审美提高等融入宿舍日常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养成的过程中。通过发挥学生“四自”作用,开展一系列文明寝室创建活动,打造有学院特色的示范园区。

(三)强化日常劳动实践,开展劳动教育。学校制定《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深入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紧扣以劳动价值观为核心的“五大劳动教育目标”,以专业课程为主要依托,以第二课堂为主要载体,以劳动实践为主要形式,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在开展日常生活劳动教育、专业生产劳动实践、服务性劳动实践上下功夫,营造浓厚劳动教育氛围,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坚持将每年的三月设定为劳动月,每周二下午为义务劳动日。

近五年来,学校涌现了“全国优秀大学生”“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邹勇松、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杨琪毅、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李新谱、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亲切接见的“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维吾尔族学生阿迪力,高校优秀学生社团“大禹之子”等一大批先进学生典型和优秀学生组织。

 

三、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系统解决“如何培养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近五年来,学校以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总抓手,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工作体系,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一)完善思政工作体系。学校全面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成立“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三全育人”工作的统筹部署;建立健全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及工作规范,制定了《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实施方案》《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的实施细则》建设系列制度文件,明确了“三全育人”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建设举措、保障措施、进度安排等;细化“十大育人”体系,将《建设标准》的98个指标细化为具体任务,对标建设,规范了权责边界,不给“三全育人”责任留空挡,逐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协同推进、学院具体实施、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思政工作体系。

(二)搭建育人示范引领平台。学校充分发挥项目的驱动作用,积极搭建育人示范引领平台。在建设实施过程中大力扶持、有序推进、精心组织,通过精心培育、推广运用、总结提升, 2019年10月,学校遴选出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3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学院示范专业1个,围绕“十大育人”体系,立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培育项目7个。

(三)凝聚校内校外合力。学校全面调动各单位、各群体、各岗位育人积极性,切实推动全校教职员工把工作重心和目标聚焦立德树人。深入实施副处级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制度,校领导坚持为新生上入学第一课和每学年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建立起主体协同机制,将育人责任、要求与成效纳入各项工作的制度设计与具体实施环节,通过定期研判讨论、情况通报、专题研究、集体商谈等制度,形成党群、管理、服务部门和教学单位之间多向联动、多维协调的格局。建立家校联动共管机制,明晰家庭、社会参与“三全育人”的责任清单,构建起以学校为主导、家庭尽责任、社会广参与的有机协调联动机制,制定出台家庭、社会与学校协同推进“三全育人”的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

(四)强化“引路人”队伍建设。学校高度重视“引路人”队伍特别是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强化队伍育人能力和水平,为开展思政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2017年,学校成立全省首家“辅导员教育学院”。对照辅导员九大职业功能,成立8支辅导员工作研究团队。2020年依托辅导员教育学院成立了“五四精神研究中心”。学校着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制定了《长沙理工大学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修订了《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完善了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有效运行和评价机制。近五年来,学校课程育人、心理育人2个项目获评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1个;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高校辅导员专项1项;学校被确定为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获批为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中心(心理建立教育方向),学校11个项目获评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4名辅导员获评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3名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以新的成绩助力学校全面建成“百强”大学的新征程。

 

上一条:【喜迎党代会】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五年来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综述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为“双一流”和“百强”大学建设提供坚实后盾——五年来学校资源配置及后勤工作综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