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斩获2项金奖

2021年04月09日 10:22 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于当地时间318-25日通过线上开展评审,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参赛的预防配电网触电、起火和停电的中性点经电压源接地方式项目与电网非接触式行波传感器与故障精确定位系统项目双双斩获展会金奖。

其中,预防配电网触电、起火和停电的中性点经电压源接地方式由曾祥君教授、喻锟博士、卓超博士、王沾、李理和倪砚茹等完成,创新性地提出了电压消弧理论和中性点经可控电压源柔性接地方式,在接地故障瞬间,中性点外加一故障相电源反相电压,控制故障点电压低于弧光放电电压,彻底实现故障消弧。发明技术可有效实施瞬时故障安全消弧,永久故障快速隔离,工程实现了高达16kΩ高阻接地故障的快速安全处置。

该项目发明了中性点经可控电压源柔性接地及故障快速处置成套技术装备,已获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推广应用100余台套,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有望破解配电网接地故障引发人身触电、森林火灾、用户停电三大痛点

电网非接触式行波传感器与故障精确定位系统项目由李泽文教授、邓丰副教授、喻锟博士、曾祥君教授、刘丰和毕岚溪等完成,针对国内外电力行业存在的快速、准确查找故障点位置技术难题,研发了非接触式行波传感器和故障定位系统,无需改变电力一次系统,无需停电安装,适用于不同电压等级各种电网,并覆盖配电网,秒级实现故障定位,定位误差小于50m

该项目技术已获得中国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并成功产业化,应用于我国湖南、广东、山东、河南等十几个省级电网、上千条输配电线路,市场前景广阔,有望全球推广应用。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该国际展会每年一度(2020年受疫情影响未举办),截至2021年,已经成功举办了48届。本次展会共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的1000多个发明项目亮相,因疫情影响,展会采用线上方式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发明家通过视频向专业评委介绍各自的创新发明。

(文/  喻锟 审/李泽文)

上一条:师兄书记领学党史 奋楫笃行共话青春 下一条:我校开展“缅怀英雄先烈 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学习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