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师兄书记领学党史 奋楫笃行共话青春

2021年04月09日 18:13 来源:

 

“作为青年你们对中国有多少了解?”“你们想成为怎样的人?”“当代青年面临最大的任务是什么?”4月8日晚,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与外国语学院师生面对面,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教育。

付宏渊通过一个短视频带领师生共同回顾了新中国的发展史,结合视频内容,他告诫同学们应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遇到困难要从理想信念上找原因,希望广大师生能学习党史中蕴含的革命精神,汲取前进的力量,担负使命。

随后,付宏渊从“师兄书记领学党史,奋楫笃行共话青春”角度,和师生交流了百年大变局下中国的发展、百年大变局下的国际比较、怎样看世界与今日中国等三个方面的问题。

交流过程中,付宏渊列举了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乘坐新干线时的感悟、中美两国应对新冠疫情的不同举措、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的发言等事例,和自己前往黑山、俄罗斯等国交流学习时的经历,用大量的事实和数据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启发师生用客观、全面的角度看世界、看中国。他说:“当代青年只有胸怀世界、胸怀中国,才能成为今日世界和今日中国所需的人才。”

在解读应如何了解中国实际时,付宏渊则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生活的故事,分享了自己大学生活最有印象的三件事,希望广大青年要深入基层、深入社会,才能对中国现状有深刻的理解。他深情寄语广大青年“读书是最好的修行,要在学习中开拓视野、坚定理想”“不要让功利桎梏了飞翔的翅膀,要树立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远大理想”。

同学们就如何看待中美关系、如何加强党史学习等方面向师兄书记提问。付宏渊结合自身经历,一一为同学们进行了解答,还为学生推荐必读书目,并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文明型国家》赠予学生代表。

学生工作部(处)、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及全体辅导员、2020级本科生及研究生、其他学院部分辅导员共计200余人参与交流。

(文/喻玲 陈若晨 图/龙洋 彭怡琳 朱杰 审/段胜峰)

 

上一条:“校企对话”共商破解“就业、招聘”两难局面 下一条:我校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斩获2项金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