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校企对话”共商破解“就业、招聘”两难局面

2021年04月15日 09:15 来源:招生就业处


1 与中交路建华南公司领导座谈

          

2 与广东能源集团领导座谈

   

3 深入佛山地铁3号线施工现场

 

为进一步掌握行业发展前沿信息,围绕校企合作实际问题共商应对之策,4712日,我校招生就业处和相关学院负责人一道走访珠三角地区交通和电力主干企业。本次走访分为交通组和电力组进行,交通组走访了中交路建、中铁建港航局、中交四航局、恒大集团、广东省航运集团等企业,电力组走访了南方电网、广东能源集团、深能源集团、华润电力等企业。招就处一行还深入佛山市富龙西江特大桥项目等多个项目的建设一线,组织开展10余场座谈会。

每到毕业求职季,学生就业难与企业招聘难并行的结构性矛盾尤为突出。一方面在于高校毕业生人数的逐年增长,就业需求大量增加;另一方面由于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改变,据统计接近9%95后毕业生成为了慢就业族”“懒就业族,部分学生认为交通、建筑、发电等行业就业环境较艰苦。

对此,招就处牵头组织走访调研。调研中,校企双方围绕当前高校就业难、企业招聘难等现实问题及原因分析,校企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各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纷纷表示,为了更好地招到人、留住人,企业期待能够与学校联手推进,在人才联培、平台共建、活动共创等方面形成全方位合作格局,实现校企师生多方共赢。”“交通、土木、发电专业学生对行业发展了解不足,目前项目软、硬件条件都很不错,人文关怀、文体活动也非常多,希望校企双方人员能够加强互动,欢迎师生来企业进行工程化实践、实习。

近年来,我校为适应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多措并举探索了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精准匹配的校企联合育人模式。目前,我校与中广核集团、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交二航局、中交四公局等10余家企业共建订单式校企联合培养班,不仅如此,还实施了校院两级专场招聘和行业分类招聘会,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校企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

招生就业处处长曹瑛介绍,要从根源上破解两难局面,离不开校企双方的精诚配合和深度合作。学校将以此次调研走访为契机,大力推进就业指导体系化,引入企业师资,强化基层就业引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着力搭建行业齐全、区域布局合理的毕业生供需市场,实现人岗’‘人企精准匹配;全面推动四联共建校企合作模式,真正实现校企师生全方位、全过程合作格局,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文/  曾凯  于明浩  胡琳琳  /李娜)

上一条:我校圆满完成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 下一条:师兄书记领学党史 奋楫笃行共话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