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主持成果获教育部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21年04月22日 08:52 来源:科学研究部

教育部于近日正式发布了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的授奖通知。以长沙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钱国平教授为第一完成人的成果道路路域近地表综合环境提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荣获2020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该奖项由我校和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长安大学、同济大学、河海大学、江苏中路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获奖项目聚焦道路工程建、养、管过程中的环境问题,依托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进行了十余年的刻苦攻关与系统研究,形成了近地表水资源保护与利用集成技术、近地表尾气与油污绿色降解成套技术、沥青路面近地表隔热降温成套技术、近地表水气热环境评价体系,创建了道路路域近地表综合环境提升技术及工程应用体系。技术成果先后在多地高速公路及市政道路应用,有力推动了交通强国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实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是仅次于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重要奖项,主要授予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专利技术实施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

此次获奖项目获得学校重大科技成果培育项目支持,是我校在重大科技成果培育中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对于我校推进百强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金娇  陈铭言  /胡宏伟)

上一条:讲述校史故事 激发奋进力量:我校举行校史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动员暨国家优青科学基金(海外)项目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