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启动仪式在我校举办

2021年04月29日 09:10 来源:教务处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

 

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委员左清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委员会副理事长刘朝晖致开幕辞

 

428日,由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与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暨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启动仪式在云塘校区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左清、高教处处长曾力勤,我校副校长刘朝晖以及高校教务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陈瑜主持。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刘朝晖致开幕辞。刘朝晖指出,课程思政是当下高等教育的重要工作,全省高校与广大教师积极响应,高校与教师都应承担好育人责任,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他表示,课程思政建设首先应做好顶层设计,不断构建课程思政新体系;要注重课程知识点的拓展,充分挖掘和融合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努力打造课程思政新课堂;要努力健全课程评价体制机制,建立课程思政新标准。

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对湖南省教育厅、省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全省各高校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在我国高等教育迈进提质创新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关键时期,高教社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的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平台与资源建设以及教师培训等方面做的积极努力。

左清强调,课程思政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不断深入探究其教学规律,科学规范化建设,只有理清逻辑、构建机制、形成典型范例,才能够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她进一步指出,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在专业课程知识内容中挖掘思政元素;第二个层次是教师自身与课程的融合;第三个层次是教学相长,实现师生共同成长。她鼓励高校教师积极参与,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邀请了众多资深的专家和教授,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叶志明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桥云教授、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刘卫国教授、湖南信息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况守忠教授和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任远副教授为与会者带来了6场精彩纷呈报告。全省共42所高校500多人参与本次会议。

会上,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正式启动,大赛时间2021  4 月至月,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大赛的开展对于进一步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 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全面提升全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文/  范晓雪  /蒋菲)

上一条:讲党史里的湖湘故事 做有“湘味”的长理青年:我校举办“聆听青年”五四青年党史宣讲会 下一条:2021年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