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夺冠!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落幕

2021年05月10日 11:20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59日,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我校与湖南省建设人力资源协会承办的湖南省第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经过3天的紧张角逐,在云塘校区圆满落幕。

本届大赛,来自全省21所高校和10所独立学院85支代表队,参赛师生共计425人,参赛高校数和参赛队伍数均创历届之最。大赛赛题为桥梁结构设计与制作,通过加入部分不同的设计参数,并在结构桥面上首次引用3D打印加载设备,赋予赛题更多的挑战性和趣味性。

大赛得到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超过半数来自相关企业,也使得竞赛与工程实践结合更加紧密。同时,大赛首次采用图片和视频直播的方式,38千余人观看了图片直播,近43千余人观看了视频直播,受众覆盖面之广属历届之最。

大赛期间,涌现出很多构思精妙、设计合理、外形美观的结构方案。尤其是结构加载环节,现场气氛紧张,选手们小心翼翼地加载砝码,加载成功后击掌相庆,现场高潮迭起,呈现了一场可观性很强的结构制作学科盛宴。

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3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21个,最佳制作奖1个、创意美观奖3个。湖南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6个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我校第一队制作的云影桥,以结构总重106.3g,加载一级承受八个竖向总重量为44kg砝码静载、加载二级分别移载4kg9kg的优异表现摘得桂冠。据悉,这是我校在省结构竞赛上连续八届蝉联一等奖,第四次摘得桂冠。

9日下午举行的闭幕式上,评委专家组组长、湖南大学方志教授结合部分优秀作品展示对大赛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本次竞赛选题桥梁悬臂跨距很大,设计难度很高,对参赛选手的计算、制作都有了更大的挑战,最终作品呈现出了非常多元的结构体系,参赛选手展现出的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让人惊叹。

参赛选手呈现了极为精巧的结构,展现出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和突出的动手能力,是对我省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展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人教处处长陈宏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本届大赛。

我校副校长刘朝晖指出,所有参赛队员要以本次比赛为新的起点,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祖国和人民建造更多更好的路桥、为世界贡献更多的中国建造。

闭幕式结尾,全体参赛队员和学生志愿者朗诵《我就是中国》,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姿态正如诗词中所述未来有10000个问题,我能给出10001个答案我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我校承办此次大赛,并精心将思政元素贯穿大赛全过程,以此向建党100周年致以最深沉的祝福。

通过举办湖南省大学生第八届结构设计竞赛,培育了广大参赛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为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为我省参赛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储备了宝贵经验,也为我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办出更高水平、更突出特色、更显著成效,成为全省学科竞赛中的一流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汪伦  /邓文杰  杨心怡  李潇路  龚泽昊   /丁丹)

上一条:我校召开信息化工作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我校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凯旋举行欢迎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