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学工干部“强担当 善作为”专题培训

2021年07月12日 17:46 来源:学工部

undefined

120C5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素质,强化能力,79日至10日,我校举办学工干部强担当 善作为专题培训。

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深切关怀学工队伍建设、发展。7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为全体学工干部作《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担负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主题报告。付宏渊从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重大成果,准确把握扎根中国大地是教育发展的根本路径,全面、深入解读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并对学工干部如何守初心、担使命,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出了三点要求:要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坚持学思践悟、坚持系统学习;要在工作历练中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敬畏政治纪律规矩,锤炼党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担当作为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入师生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提高抓落实的能力。

党委委员、副校长钱国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理想,有利于学工干部思想提高,能力提升;他肯定了本学期以来学工系统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他强调,作风建设必须常抓不懈,要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招、持久抓见实效;学生工作要接地气、入人心,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了解学生话语体系,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学工干部要增强政治理论素养,提高化解矛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建立科学的工作方法和思维能力,要保持积极健康的阳光心态。

1116E

为期两天的培训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文凯作了《传承特色,信息赋能,精心育人,做新时代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报告。他从基于激励和引导学生自我发展的教育教学体系人工智能+教育——信息时代特色书院建设及素质能力拓展系统建设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建书院+学院双院育人、树三好三有导学团队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展示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先进育人理念与经验做法,并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研究与实践提出,辅导员要胸怀赤子之心、做好传承创新、增强核心素养、赋能学生成长。

12DAD

学工部部长邱国良以《辅导员工作的实事求是》为题,从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五个方面诠释了辅导员怎么做到工作的实事求是,提出一定要距学生再近些,再亲些,再熟些,一定要对学生再好些,一定要比学生再强些。只有自己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能力提升的终身学习者,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学工部副部长贺良则以《突发事件预防处置与网络舆情应对》为题,从高校学生突发事件预防处置、高校突发网络舆情事件的应对两个方面,紧密结合实际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校园危机事件的常见类型、形成原因、规律特点、防范措施及应对方式,并阐述了网络舆情生态环境现状与应急处置策略。

区别于以往的培训,本次培训创新性增设案例讨论、角色模拟训练环节。全体学工干部随机分为15组,通过无领导小组的方式,对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中接触最多、最广的案例进行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等方面进行阐述和探讨;预设突发事件,并进行角色模拟处理情境中的问题。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此外,还举行了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试点学院、专业遴选答辩会。土木学院、经管学院、力学系等8个院系对标建设标准,从前期基础、实施计划、进度安排、工作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展示。全体学工干部与会观摩、学习。

20AD5

培训结束后,广大学工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的要求,坚决做到讲政治、守规矩,守初心、担使命,沉下去,坚持立德树人,扎扎实实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善作善成,久久为功。

294D4

(文/曹婷   /曹婷  李泰儒  /闾兰)

上一条:省人社厅、教育厅来我校开展就业工作专题调研 下一条:我校走访行业内重点企业 做好毕业生就业领域布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