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湖南省第六届航海知识竞赛

2021年10月24日 20:40 来源:水利工程学院



“我国航海日是哪一天?”“回答正确,加10分!”10月23日下午,由湖南省航海学会主办,我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湖南省科学技术馆协办的湖南省第六届航海知识竞赛在我校云塘校区举行。决赛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参赛选手思维敏捷,沉着冷静,配合默契,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湖南省航海学会理事长徐建,我校副校长刘朝晖,湖南省科协学会部部长胡为平,湖南省航海学会秘书长陈曙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陈杰、党委副书记银波等出席,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总工许足怀、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科技信息中心高工黄湘林、我校二级教授赵利平担任评委。共有来自8个单位的12参赛队伍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活动。

刘朝晖代表学校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做好大学生学科竞赛指导服务工作,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筑牢人才培养之基,为海洋强国建设贡献更多长理力量。胡为平介绍了湖南省航海学会,并对参赛选手及学生代表提出了殷切期望。徐建宣布竞赛开幕,她希望选手们能赛出水平,赛出风格,通过以赛促学,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助力航运发展建设。

湖南省第六届航海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自5月下旬开赛以来,通过初赛的层层选拔,12参赛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积分累计赛模式,采用多元化的赛制,共设三轮答题,分为“有问必答” 必答题、“狭路相逢”抢答题、“勇攀高峰”风险题三个环节。选题范围涵盖原《湖南航海知识竞赛题库》并新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内河航运发展纲要》等内容。

必答题环节中,各参赛队伍精神饱满,分工明确,思路清晰,回答问题时反应速度快、准确率高;抢答题过程中,各参赛队伍踊跃抢答,竞争激烈,现场氛围既严肃紧张,又活泼生动;风险题环节,参赛选手灵活运用丰富的知识,使出浑身解数,沉着应答,表现从容,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将比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比赛现场战况激烈,现场观众也激动不已,用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为他们鼓劲打气。

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夺得竞赛一等奖,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代表队、湖南省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代表队荣获二等奖,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湖南省航务工程有限公司代表队、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代表队等3个单位代表队荣获三等奖。竞赛过程中,还穿插了有趣的互动环节,丰富了大家的海洋知识。

“作为港航专业的学生,在这次比赛中,我拓展了专业知识脉络,检验了学习成果,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丰富的航海知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更加刻苦地学好专业知识,为祖国航运事业的强大和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校代表队选手汪磊激动地说。

据悉,自首届湖南省航海知识竞赛举办以来,每年从题库入选到比赛的各个环节,组织方都经过了严格把关和精心设计,比赛有看点有亮点,真正推动了行业相关单位人员及在校学生积极主动地了解航海文化与海洋知识,增强海洋意识,提升自身航海、涉海的综合素质能力,为促进航海事业、助力湖南水运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更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储备了人才和力量。

/甯子豪 图/何麒 审/银波


上一条:我校科技专家到炎陵高新区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 下一条:第五届“交通基础设施和材料国际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