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召开会计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1年10月25日 11:06 来源:经管学院

为了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新基建等新技术迅猛发展,加强会计学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更好服务我省“三高四新”战略和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10月24日上午,长沙理工大学召开“会计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和云论坛三个部分,面向全国同步直播。

开幕式由副校长谈传生主持。副校长刘朝晖致开幕辞,他指出“会计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的召开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高质量育人体系、完善教学育人、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理念,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推进加油助力。                                              

 

图为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主持主旨报告。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以《教育教学目的与会计一流专业建设》为题作主旨演讲,他从教育教学的本质着眼,深入分析了会计专业在新形势下应怎样实现一流突破、如何看待课程面临的挑战、实践环节如何为教育教学提供实效等思考。 

图为张龙平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图为谢志华教授作主旨演讲

重庆工商大学孙芳城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的会计转型与会计人才培养》,演讲主要从“新时代我国会计背景介绍”、“未来我国会计转型的新思路”以及“新文科建设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图为孙芳城教授作主旨演讲

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以《会计学国家一流专业的教材建设》为题做了主旨报告,他指出未来会计提供的数据将多元化,不再局限于以提供货币信息为主,同时强调会计系学生要建立因果思维,探讨背后的动因,而非一味地记忆准则。 

图为杜兴强教授作主旨演讲

财会专业建设云论坛环节,由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带头人叶泽教授主持。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赵华教授介绍了财务管理专业的基本情况,随后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孙芳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龙平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王善平教授、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吉林财经大学卢相君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王爱国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敦力教授、浙江工商大学胡国柳教授、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围绕财会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展开了深度讨论。他们认为,财会专业建设应深入剖析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注重与不同学科的结合,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与管理问题的结合。要注重特色人才培养,培养国家、社会需要和市场需要的专业性人才。

本次会议“云”集了北京工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等11所“双一流”大学的12位教指委委员、专家学者和线下分会场来自我校经管学院100余名师生,共同研讨会计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思路及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建设和新时期财务会计研究热点。 

图为叶泽教授主持财会专业建设云论坛 

图为研讨会线下主会场 

图为赵华教授介绍财务管理专业的基本情况

(文/朱锐、黄昆 图/唐超雯 审/丁丹)

 

 

 

上一条:省委党校胡新良教授为学校2021年处级干部任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作辅导报告 下一条:我校科技专家到炎陵高新区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