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在“星沙物流杯”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2022年01月07日 16:06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近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物流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我校承办的“星沙物流杯”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决赛落下帷幕。由我校柳伍生、周爱莲、向慧、何其超老师指导的4支参赛队伍斩获佳绩,均获决赛一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参赛以来历史最好成绩,在省内高校中排名第一。

本次竞赛内容分为两个赛道7个案例,更加突出服务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等战略需求,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下的长株潭物流一体化发展及物流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我校参赛队伍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积极备赛,克服重重困难展开调研,勇于创新,勇于实践,就案例提出的问题展开分析,应用智慧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理论与方法,并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和方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充分展现了我校物流类专业学子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和创新能力。

参赛过程中,“长理1901队” 灵活采用了PEST分析法、五力分析模型、SWOT分析法、SLP法、遗传算法、VISSIM仿真等多种方法,构建了“3+2智慧型”的工业产业园发展战略、“三生融合,智慧发展”的平面布局规划设计和“客货分流、人物分离”的交通组织设计方案。“嘉然队”别出心裁地运用改进的粒子群算法(PSO)与模拟退火遗传算法(SAGA)设计了一种大型产业城数据中心——“智慧大脑”,实现需求方的生产调度和供应方的仓储拣选。“惟楚有材” 队重点关注制造业与物流业的协同发展,制定了“两业融合”下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发展战略,运用遗传算法、仿真方法得到了产业园布局和交通组织设计方案。“云影湖小队”创新性地提出了交邮融合方案,解决区域融合协调发展中“最后一公里”问题。

“星沙物流杯” 湖南省第六届大学生现代物流设计竞赛自2021年7月启动,得到湖南省内开设物流专业高校的积极响应,举办校内选拔赛,推荐最精锐的队伍参加决赛,共吸引了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22所高校近百支队伍参加。经过预选赛、初赛选拔,17所高校的42支队伍入围决赛。该项竞赛突出服务于地方社会物流的发展,关注行业热点和实际需求,自2016年创办以来,已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在全国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此次竞赛锻炼了我校物流类学生竞赛团队,增强了学生破解专业难题的信心,为冲击物流设计国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弓晋丽 审/孔伟红)


上一条:我校获得国家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二届卓越研究生奖学金评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