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通信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线上考查

2022年06月25日 10:11 来源:评估中心

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安排和部署,6月20至21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对我校通信工程专业进行了为期2天的专业认证集中线上考查。考查专家组组长由北京交通大学谈振辉教授担任,专家组其他成员包括:南京理工大学陈延如教授、福建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郑季炜教授、天津大学车延博教授与北京科技大学冯妍卉教授。

6月20日上午,通信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见面会在云塘校区一办公楼第九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同时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曹一家,副校长曾祥君,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和通信工程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谈振辉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目的和意义、考查内容及要求,以及线上考查的主要关注点。曹一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情况及通信工程专业建设情况,希望专家组通过线上考查,为通信工程专业把脉问诊,助推专业发展再上新台阶。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王威汇报专业补充报告。专家组结合自评报告和汇报内容的有关问题进行质询,学校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回答。

在为期2天的时间里,专家组按照线上考查工作指南,对通信工程专业的教学资料进行了调阅,并提前两周在线仔细考查了通信工程专业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实习、试卷资料、课程设计和实验、实习报告、培养方案、课程大纲、考核说明等电子材料;专家组考查了教学管理文件、教学评价及反馈、问卷调查等原始材料,课程目标及毕业要求达成情况分析报告、形成性评价等过程材料;以线上直播方式考查了学校的公共教学设施、通信工程专业实验室、学生科创平台、实习基地等。专家组还通过腾讯会议分别与在校的学生代表、毕业生代表、用人单位代表、专业教师、专业负责人以及职能部门和学院的管理人员等进行线上访谈。

6月21日下午,通信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意见反馈会在云塘校区一办公楼第九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同时举行。谈振辉教授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和专业反馈考查情况,专家组成员陈延如教授、郑季炜教授、车延博教授和冯妍卉教授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通信工程专业对人才培养有明确规范的制度与教学质量监控,持续改进的制度完善;广大师生员工对专业认证中以学生为中心,OBE持续改进的主要理念认识比较普及,能够将这些理念落实到教学环节中,推动教学改革提高和质量改善;通信工程教师年富力强,具有一定的教学能力、专业水平和工作经验,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与学生指导中,另外也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和改革,专业实验室的设备和质量能满足教学需要。专业所撰写的自评报告符合要求,结构规范,内容全面,数据基本详实,叙述清楚,客观地反映了该专业情况。

在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反馈后,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张锦代表学院感谢专家组给通信工程专业做了一个全面的诊断、专业的梳理和非常细致的评估,表示坚定地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开展后续工作,将专业工作做得更加的细致。曾祥君代表学校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帮助学校对通信工程专业进行了仔细地诊断,并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通信工程专业在后续工作中加强建设和持续改进工作。

(文/蔡烁、曹敦 图/刘飘逸、张勇 审/贺晖)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长沙市知识产权局来我校调研指导知识产权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