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2年07月02日 16:46 来源:评估中心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健全教师发展体系,培养青年教师独立教学能力,6月27日至6月30日,由教务处、人事处、评估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云塘校区综合教学楼举行,来自21个学院及教学单位的10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学习培训。根据学科特点,培训分为理工科班和文科班。针对青年教师特征和教学过程面临的困境,“定点”解决教学实施难题和问题。培训班采用线下培训、线上培训、教学研讨、公开课、示范课、传帮带、教研活动、教学竞赛等多种形式具体实施。

6月28日,校长曹一家在云塘校区九会议室同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曹一家回顾了自己从青年教师一路走来的成长经历,以及成长路上的所思、所想、所悟、所为,把自己对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感悟、经验分享给在座的青年教师,并与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对话。曹一家鼓励青年教师把个人的人生事业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善于想事、勤于做事、勇于成事”,知行合一,在事业发展道路上既成为科学研究的“先行者”,又要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

6月27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教务处处长、评估中心主任刘思强向青年教师们介绍了此次培训班开设的背景,对青年教师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老师们能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要敢于管理课堂,善于管理课堂;希望老师们多学习教学管理的文件,明确教学相关规范和标准;希望老师们能把科研与教学贯通,实现“两个独立能力”为核心的职业能力提升。

培训先后邀请了湖南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余小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罗建国副教授、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与评价研究室的袁东敏主任分别为青年教师们做了“高校青年教师的道德与职业修养”“课程与教学论”和“大学课堂教学的理念——基于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的要求”的精彩报告。学校职能部门总结本校优秀和资深教师的教学经验、先进成果。本次培训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教学设计中的多维信息资源整合、网络教学平台与智慧教室的使用、理工科和文科的教学设计、课堂组织、课堂表情与肢体语言管理、教学竞赛备赛等专项培训,课程安排具有较强的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

6月30日下午,培训班的课程全部结束后,青年教师们分组对这几天的所学内容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每组选出一位代表在班级里进行总结发言。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的培训解决了他们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难题与困惑。培训结束后,评估中心开展了信息反馈调查,青年教师们对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完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提供了依据。

(文/胡伟 图/张勇、刘艳新 审/刘思强)

上一条:我校辅导员罗亦欧在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与湖南高速集团签署校属企业划转与校企合作协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