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凝心聚力 推进专业高质量发展——我校召开专业建设专题报告会

2022年09月27日 08:44 来源:

 

9月23日上午,我校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专业建设专题报告会议。校长曹一家作题为《凝心聚力,推进专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副校长曾祥君、黄创霞出席会议。党政办、教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专业与金课负责人、专业系主任和青年教师代表等近300人参会。会议由曾祥君主持。

曹一家在报告中阐述了专业建设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专业建设永远是现在进行时,一直在路上”。他从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专业与课程建设等角度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基本情况,阐明了学校专业建设目前在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验收和建设、传统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匹配度、课程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并从专业定位、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学风建设等五大方面提出了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举措。

曹一家指出,要把准专业定位,抓住传统专业改造升级的新机遇;要遵循课程“四性原则”,启动“名师引领”前沿课堂计划;要继续坚持推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提升青年教师的独立科研和独立教学能力,让青年教师走上正确的充满阳光的学术和教学并举道路;要进一步改善教学资源条件,整合教学资源使用。他详细诠释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建设内涵,进一步强调了“十个一流”的建设标准。

曾祥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场专题报告既有对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全面总结与深刻思考,又有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举措与展望,对于推动学校专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转型,决胜建成“百强”大学提供了动力。

(文/周勇 图/刘飘逸 审/刘思强)

上一条:让青春在奋斗中成长——校长曹一家主讲“长理师说”第三期讲座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 ‘乒’出新风采”我校第四届教职工乒乓球混合团体赛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