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我校落幕

2023年05月22日 18:06 来源:校团委

5月22日,由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在云塘校区大会堂举行终审发布会。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叶妙,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佳林,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副校长钱国平出席发布会。大赛评委、获奖选手、各高校代表和指导老师共1200余人参加发布会。我校以5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7项三等奖、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捧回“挑战杯”,并获得“特别贡献奖”和“优秀组织奖”。

会上,李志超对本次大赛的组织和参赛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今年全省“挑战杯”竞赛充分体现了各高校和社会各界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聚焦造就拔尖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一致决心,展现了当代湖湘学子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顺应时代大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舞台上主动创新创造、矢志筑梦圆梦。他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广大高校团员青年始终保持锐意创新、不断创新的前进姿态,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希望全省各级团组织着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提升实践育人质量,不断激发青年创新创造热情;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关心青年创新创业,关注青年成长成才,共同为青年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环境。

叶妙在讲话中指出,“挑战杯”系列竞赛是共青团为党育人、高校立德树人,引导大学生科创报国的重要载体,在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比赛承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精心组织、精美呈现,全体工作人员夙兴夜寐、用心投入,共同打造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大赛。

刘建民介绍了我校“一条主线贯通”“两大课程体系支持”“三大路径协同”基础建设行业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他对所有参赛团队取得的成绩致以热烈祝贺,对主办方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社科院、省学联对大赛的悉心指导致以崇高敬意,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领导、专家表达衷心感谢。他表示,本届竞赛为促进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教育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将进一步促进我省各高校间交流交往、激发学生科技创新活力,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贡献力量。

在颁奖环节,我校荣获大赛最高荣誉“挑战杯”,中南大学等20所高校捧得“优胜杯”,湖南大学等25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16件作品荣获特等奖、41件作品荣获一等奖、124件作品荣获二等奖。其中,63件作品将代表我省参加今年“挑战杯”国赛。

发布会现场,大赛自然科学类主评委湖南省林科院研究员肖志红、哲学社会科学类主评委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总评委印遇龙院士对赛事进行赛事点评,我校《混凝土桥梁隐蔽病害智能协同感测——联动修复新技术》等3个优秀项目进行了路演,中南大学“多功能纳米银敷料产品的研究及产业化”等8个项目与湖南益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发布会在全体人员合唱《大国工匠》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大赛自今年三月正式启动以来,得到全省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吸引了超过100所高校的10万余名师生积极参与,600余件优秀作品推报省赛。为筹备本次“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我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部门紧密合作,构建了完善的“挑战杯”赛事组织工作体系,成立了挑战杯专项工作组,以细致、贴心、周到的服务工作得到了全省各高校的一致好评,为今后进一步办好“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贡献了“长理力量”。

(文/何涛 朱颖卓 图/刘飘逸、校团委 审/杨晨)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3年度安全稳定暨校园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会议 下一条:“新声无限——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活动”在我校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