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成果:我校建筑学院老师刊出论文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

2021年03月22日 11:05 来源:建筑学院

近日,我校建筑学院易学尧副教授等在《湖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20年第5期撰文《建筑的道德记忆承载功能》被2021年《新华文摘》第4期中“论点摘编”转载,同时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6期全文转载。

《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作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学术文摘,具有深远的学术影响力。该文能够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等转载,是对作者学术创作成果的充分肯定,也彰显我校教师在学术领域的活跃度和影响力。

《新华文摘》论点摘编如下:

道德记忆的意义和功能

易学尧、向玉乔在《湖南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撰文指出,道德记忆不仅是连接人类道德生活的过去和现在的桥梁或纽带,而且是当代人类向往、追求和践行道德的历史依据,这是道德记忆理论的核心观点。人类道德生活不可能完全以“现在”为起点。“现在意味着“当下”或“目前”,但它是“过去”得以延伸的结果。人类在过去拥有的道德生活经历是我们现在继续过道德生活的本和源,基于它们形成的道德记忆是人类在“现在”向善、求善和行善的历史依据。人类在漫长道德生活史中留下的道德记忆为当代人类向往、追求和践行道德提供了历史合理性和合法性资源。作为人类记忆世界中的一个特殊领域,道德记忆的重要性不容低估。只要道德不死,道德记忆的存在就是必要的。我们必须将自己的道德生活经历作为道德记忆的内容予以保留和传承,以确保自己的道德本性和道德生活能够不断得到巩固和延续。进德记忆的功能主要是记录或容纳人类的道德生活经历。由于人类道德生活经历是通过具体的道德思维、道德认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信念、道德行为等多种方式得到表现的,我们的道德记忆就是关于所有这些要素的记忆。当我们将这种基于道德生活经历建构的记忆视为人类记忆世界中的一个相对独立的领域时,我们就拥有了道德记忆。

(文/李琼 审/邱国良)


上一条:预告:肖池阶: 磁约束聚变能研究 下一条:讲座: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廖志阳来校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