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预告:张璧:超高速加工条件下的材料脆化与损伤趋肤效应

2021年03月30日 15:55 来源: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承办单位: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超高速加工条件下的材料脆化与损伤趋肤效应

报告人姓名:张璧

报告人所在单位:南方科技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讲席教授、工学院副院长,国家特聘专家、教育部特聘教授、广东省杰出人才、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会士(CIRP 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ASME Fellow)

报告时间202141日(周)上午10:00

报告地点:工科一号楼B区417

主持人:杜荣华教授

报告人简介:张璧现任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工学院副院长,长期致力于超高速精密加工研究,研究内容涉及理论分析、多尺度建模仿真、加工工艺、过程监控和材料表征等,探索超高速加工条件下材料表面完整性的演化规律,解决难加工材料的加工问题,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加工方案。

1988年获得东京工业大学博士学位之后,赴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2年起,受聘为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助理教授、副教授与终身教授,同时兼任康涅狄格大学精密机床中心主任、管理与工程制造学科主任、机械工程系本科教学主任,以及大连理工大学“精密与特种加工”团队负责人、湖南大学科技部“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国家特聘专家、教育部特聘教授、广东省杰出人才、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会士(CIRP 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ASME Fellow)。

报告主要内容:在材料加工过程中,随着加工速度的提高,会形成材料脆化与加工损伤趋肤效应。材料脆化与损伤趋肤反映材料的力学变形规律,遵循这一规律,材料加工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报告对材料去除加工进行追本溯源,集中讨论应变率对材料加工的影响,尤其是对材料脆化与损伤趋肤的影响。在高应变率条件下,材料趋于脆化、单晶材料可以变成多晶甚至非晶材料等现象屡见不鲜。高应变率能够抑制位错的形成与增殖,阻碍裂纹的形成与扩展。报告以超高速加工为例,讨论应变率诱发材料脆化及其对材料加工的影响,以及高速加工中材料损伤分布的趋肤效应。


上一条:预告:李超:取势须知势---“碳中和”目标下拥抱环保蓝海 下一条:预告:段忠桥:马克思对洛克财产权理论的定性与继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