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预告:段忠桥:马克思对洛克财产权理论的定性与继承

2021年03月26日 10:12 来源:

报告承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告内容马克思对洛克财产权理论的定性与继承

报告人姓名:段忠桥

报告人所在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教授/博士生导师/杰出人文学者

报告时间:2021年3月29日晚7时

主持人:陈万球 教授

报告地点:金盆岭校区4教503

报告内容简介

洛克的财产权理论是为私有财产的正当性做辩护的理论,它包括前后衔接的四个论证,即基于人类生存的论证、基于劳动的自我所有权的论证、基于不损害他人权利和利益的论证、基于使土地增值的论证。马克思把洛克的财产权理论定性为一种为基于个人劳动的私有制辩护的理论,并批判地继承了其中的劳动的自我所有权思想。在关于资本主义剥削的论述中,马克思从工人是自己的劳动力所有者这一前提出发,说明了资本主义剥削的产生、本质及其不正义;在关于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论述中,马克思以生产者对自己劳动力的所有权为前提,说明了按劳分配的进步性和它的两个弊病。

报告人简介

段忠桥,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杰出人文学者,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英国埃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Essex)哲学博士,曾任牛津大学万灵学院(All Souls College)客座研究员。

段忠桥教授是我国哲学界的著名学者,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他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范畴和基本原理提出了原创性的新观点,推进了我国历史唯物主义的研究;在国外马克思主义领域,他提出并论证了“西方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具体的、历史的概念和英美马克思主义是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新阶段,开拓了英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在政治哲学领域,他对当代中国面临的分配正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新见解。

段忠桥教授出版学术著作10多部,代表性的著作有《马克思的社会形态理论》(英文专著,英国Avebury Ashgate 出版社1995年出版)、《当代国外社会思潮》(2002年获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理性的反思与正义的追求》(2008年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重释历史唯物主义》(2010年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月刊》及美国的Nature, Society, and Thought、英国的Critique: a Journal of Socialist Theory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一百多篇。

上一条:预告:张璧:超高速加工条件下的材料脆化与损伤趋肤效应 下一条:预告:段炼:具有空间结构和非线性发病率的媒介宿主传染病模型的阈值动力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