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明海教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2021年04月12日 08:3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9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明海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法与路径研究”获批立项。这是继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实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零的突破以来,获批的第2项重大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是衡量一所大学科研实力尤其是社科实力的重要指标。2015年至今,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团队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28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接续突破,标志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显著增强,这也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劲的发展态势。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既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创新局的一个重大举措,也是具有创新性意义的文明实践探索。该项目以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首要任务,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研究目标。一方面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要命题,阐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基本内涵、目标定位、实践要素、重大意义、功能维度、动力构成等,从学理上透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践样态;另一方面,重点探讨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方法与路径,其中包括功能拓展的路向设计、动力机制构建、标准化建设、测评体系设计及相关实施方案等,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长效发展提供实践指导。

张明海教授系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文化建设和核心价值观领域的研究,截止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点专项1项。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成果获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文/李雨燕  图/成小平  审/易显飞)

上一条:预告:邓力平:新发展阶段与建立现代财税体制 下一条: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王耀中教授团队重要研究成果获省领导批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