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走进洞庭”系列学术研讨会第六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阮本清做“流域生态补偿理论与实践研究”学术报告

2021年04月29日 16:25 来源:水利工程学院

427日上午,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在我校云塘校区工三B319举办走进洞庭系列学术研讨会(第六场)。会议邀请到了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阮本清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流域生态补偿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学术报告。学校相关老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阮本清首先介绍了我国流域生态补偿研究的背景与意义,指出我国目前的流域生态发展方向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不契合。随后,他从我国水生态研究现状出发,引出可有效解决流域生态问题的生态补偿机制,并进一步详细介绍了生态补偿概念及其研究发展历程。同时以新安江、永定河与三江源的生态补偿为例,说明应该因地制宜来采取措施,以实现不同流域的区域经济与社会之间的平衡协调发展。最后,他简要讲述了我国流域生态补偿研究所面临的重难点,并对其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在互动交流环节,阮本清教授与我校师生就流域责任划分、政府在流域补偿中的调节作用及流域补偿相关课题申请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此次研讨会开阔了我校师生的视野,引发了大家对当前形势下流域生态问题的深入思考,加强了大家对相关科研领域的学习。 

报告人简介

阮本清,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院科技委委员,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学报》编辑部责任编辑。主要从事科研计划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专业领域:水资源规划与管理、水资源经济、流域管理、农田水利等。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科技部公益性基金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重点和国际合作项目50余项,撰写科研报告50余份,出版专著8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检索30余篇)。主持和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曾获大禹水利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以及黄河水利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多项。 

(文/  邓斌   /陈杰)

 

 

 

 

上一条:讲座:北京工业大学石照耀教授:齿轮创新三方面 解决问题三思维 下一条:预告:姜立建:非线性动态多尺度问题的数据驱动型模型约化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