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讲座:北京工业大学石照耀教授:齿轮创新三方面 解决问题三思维

2021年04月30日 10:38 来源: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429日下午,我国齿轮行业科技领军人物、北京工业大学石照耀教授在工科一号楼B417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齿轮创新三方面、解决问题三思维的学术报告。副校长胡永乐,科研部副部长胡宏伟、学院院长杜荣华、副院长胡林、学院相关学科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汽机学院副院长毛聪主持。

本次报告以齿轮为主题展开,石照耀教授先从自身的研究方向--齿轮精密传动和精密测量出发,介绍了当前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并根据时间轴顺序简要说明了齿轮的发展史和创新史。之后石照耀以齿轮三要素--齿廓曲线、齿轮材料、加工方法为基础,讨论了齿轮在这三方面的创新:修形、柔性齿轮、非圆齿轮、齿轮位置关系改变,REMP金塑材料、石墨钢,金属粉末压制成型、注射成型和3D打印。最后,石照耀教授分享了自身解决问题的三思维--“空间思维”“时间思维”“关联思维,并着重强调要把齿轮问题放在部件主机系统、齿轮全生命周期中去考虑,还要发现齿轮问题的内在关联性。

(文/杨会兵   周惠来   /郭伟伟   /胡林)

上一条:讲座: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来校作讲座 下一条:“走进洞庭”系列学术研讨会第六场——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阮本清做“流域生态补偿理论与实践研究”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