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讲座: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邓力平教授莅临我院开展讲座

2021年05月02日 18:26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429日晚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邓力平教授于金盆岭校区七教212作了题为新发展阶段与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学术讲座。副校长刘建民,经管学院院长陈银娥、副院长王治、学院部分老师及硕士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刘建民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邓力平教授介绍了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必要性:要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足新发展格局,深化财税改革、建立新的财税体制。接着,邓教授从三大研究视角讲述了如何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分别是坚持共性与个性的结合、一以贯之,与时俱进、立足财税,走出财税。他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而税收的特点是具有基础性、支柱性与保障性。财税不分家,但财税有分工。最后,邓教授提出了决定我国财税体制的五大要素,国家性质、配置方式、所处性质、前进动力、涉外程度等。

讲座最后,刘建民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邓教授的讲座既是一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会,又是一场高质量的课程教研会。邓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自己切身的经历,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在立足新发展的阶段,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内涵。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术讲座后,邓力平教授还与学院教师就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了研讨座谈。

/  刘畅  /王治

 

上一条:预告:袁万城:坚持思想引领——践行育人与科研创新之智慧超越 下一条:讲座: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来校作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