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预告:张利:城市人因工程学

2021年05月24日 16:22 来源:建筑学院

报告承办单位:建筑学院

报告内容城市人因工程学

报告人姓名:张利

报告人所在单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长聘教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及简盟工作室主持建筑师;《世界建筑》主编;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建协副理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总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日下午2:30

报告地点:金盆岭校区4教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张利是新交叉学科领域“城市人因工程学”的提出者与推动者,将人因工程学方法用于建筑与城市空间研究,关注人体与空间的积极互动关系。也是北京2022冬奥会申办团队主要成员和筹办阶段主要规划设计负责人之一,将可持续奥运理念与国情实际结合,主持设计了“雪如意”、“冰玉环”、首钢大跳台等中国元素的冬奥场馆。张利在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上海世博会中也发挥过作用,曾主持嘉那玛尼访客中心、中国馆地区馆及屋顶花园等项目。

    张利作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主要负责人之一,与全院师生共同积极探索建筑教育的新可能性,在秉承传统基础上倡导“全尺度空间干预”理念,倡导以设计思维为中心的学科交叉,架构基于特征象限的学科体系。

张利作为国际上活跃的建筑评论者组织、推动竞赛、评奖、展览等交流活动,作为国际建协工作者积极参加可持续城乡发展的研讨。目前正作为学术负责人之一,为北京申办2026年世界建筑师大会工作。

张利曾在都灵理工、雪城、新加坡国立等知名大学校担任客座教授,也曾应邀在哈佛、贝尔拉格、巴塞罗那、港大等名校讲座。张利与清华简盟工作室团队近十年来获欧洲奥德堡青年实践奖、英国建筑评论新锐建筑奖等国际重要奖项十项,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勘察设计行业一等奖国内重要奖项三十余项次。


上一条:预告:杨晓光:如何做扎实的管理与交叉科学研究 下一条:会议:我校教师参加“《社区矫正法》实施及相关问题”全国性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