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学术>>正文

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志明研究员来校讲学

2021年06月06日 16:4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65日下午,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主任刘志明研究员应邀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我校金盆岭校区4503室主讲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雨燕主持,卿定文教授、张承安教授、文贵全博士,艺术学院李正庚教授以及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刘志明教授首先从近代中国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开始,讲述了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和历史任务;然后对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揭示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道理;随后刘教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的历史过程,总结了其性质,重点强调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样诞生的问题;最后,刘教授指出,在山河破碎、国将不国的那个时代,选择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是近代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民众探索国家出路的必然结果,党的成立为历尽磨难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意义深远。

刘教授的本次讲座是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精彩一环,在场师生纷纷感觉获益匪浅,不仅更深入地把握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历史背景,同时感悟到中国共产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定信念,也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增添了精神养料与实践动能。

(文/  晋亚静  /李雨燕)

上一条:预告:蔡天新: 斐波那契序列的两个应用和一个推广 下一条:预告:刘志明: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