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共同战“疫”,中国加油!——经管学院网络思政工作润物无声

2020年02月08日 10:52 来源:经管学院

涛哥你放心,我现在正在家自行隔离,每天都会准时报告情况”“宝宝老师,上午我还在修改简历,准备参加学校的首届视频双选活动周呢,没有参加过视频面试多少有点小紧张,嘿嘿”“肖老师,感谢学校对我们湖北籍学生的关心,您放心,我和家人均无异常!”“共同战‘疫’,中国加油!这是辅导员们和学生一起召开网络视频会议的一幕幕场景。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在原定的返校时间无法返回,但停课不停学,工作不停歇,辅导员们开动脑筋用起了网络视频会议这种特殊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方式。

针对学院湖北籍学生和到过湖北的学生以及与湖北籍人员有接触史学生较多的情况,学院决定分年级分类别分头召开网络视频会议,既密切了师生关系,又能够准确详细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的身体情况和思想动态,还能够在对公共事件的讨论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和规则教育。

研究生辅导员周路路在视频会议中让每个学生介绍自己和家人的情况时,远在湖北的刘同学言语有些闪烁其词似乎另有隐情。会后,周老师又单独和刘同学联系进一步了解情况,刘同学向老师讲述了实情,原来她的父亲刚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自己和其他家人也处于单独隔离之中,她担心如实报告后会对其产生负面影响。在辅导员的关心和开导下,刘同学终于放下了心理包袱,也表示有信心投入战“疫”中。

为了全面准确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情况,辅导员们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党员骨干和学生干部的作用,同时对特殊群体和重点学生亲自联系确保不遗漏一个学生。心理辅导员李丽兰坚持用美丽姐姐信箱为学生提供网上心理支持,认真解答学生心理困惑,被学生称赞为知心姐姐。资助辅导员叶鑫在了解到两名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因为路途遥远没有回家过年在校外实习单位租房暂住的情况后,亲自赶到学生住地看望并送去了学院的问候和自己专门制作的新年礼物。新生辅导员熊文洋在大年初二了解到一名休学学生因与父亲关系紧张离家出走的紧急情况后,想方设法联系学生并四处寻找,找到该生时学生自述咳嗽且呼吸困难。他不顾自身危险,不由分说立刻护送学生到湘雅附二进行身体检查,回到家时已经凌晨。熊文洋说,虽然学生休学了,但我也是他的辅导员,面对疫情,我不能不管他!




(文段懿珊  何涛  涂道勇)

上一条:“以艺心 战疫情”——艺术学子用画笔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下一条:材料学院召开学生工作线上布置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