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学工在线>>正文

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为文新学院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3年04月21日 14:28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4月20日晚,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在金盆岭校区五教大会堂为文新学院学生讲授“青春践行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开学第一课。院领导刘建新、陈仁凯、刘莎等参加活动。

方琼以“互联网时代大学生网络素养培养”为题,深入分析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特征、审视了大学生网络素养现状及问题,并从个人、高校和社会三个维度提出了网络素养的培育机制及对策,立意高远、旗帜鲜明、剖析深刻、讲解生动,课堂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方琼结合具体数据分析指出,大学生是网络舆情的主要生产者与传播者,培育大学生的网络素养势在必行。她通过现场互动提问及热点案例剖析向大家深入浅出又脉络分明地揭示了当今大学生形成网络素养的主要制约因素,并强调培育大学生网络识辨素养、网络道德法律素养、网络应用素养、网络安全素养的必要性。

针对大学生如何培育网络素养的问题,方琼强调构建四个“三位一体”机制。即大学生自身创建唤起社会责任感、培养自律意识和实现自身内化“三位一体”的内化自律机制是根本;高校建立思想引导、教育实践和优化环境“三位一体”的教育引导机制是关键;社会构建正确舆论导向、立法执法和监控管理“三位一体”的导向治理机制是保障。



讲座的最后,方琼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总结——“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在教育领域,面对年轻一代的网络原住民,只有以科学的态度拥抱新技术、把握新趋势,才能牢牢掌握舆论阵地,做大做强主流教育新闻宣传,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人才培育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生态。”她热切期望文新学子能培养自身强烈的责任意识、形成自律慎独的好习惯、促进良好网络素养的内化,共同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

本次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引发文新学子对网络舆论生态的思考与内省,作为文新学子,更作为年轻一代的网络原住民,同学们表示更应正确认识并合理利用当前网络资源并及时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与自我提升,将大学生应具备的网络素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地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做清朗网络文化环境的营造者、守护者与践行者。

(文/陈仁凯 肖嘉榕 图/唐迎家 审/陈仁凯

上一条:电气学院举行第27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理论授课 下一条:我为学生办实事——土木学院召开“与民兵连学生面对面”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