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展第一专题学习研讨

2021年04月01日 11:35 来源:


3月29日至31日,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通过自学必读书目和篇目、主题参观、集中研讨的形式,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一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与。

29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对必读书目和必读篇目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自学。31日上午,读书班全体成员赴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岳麓书院参观学习。31日下午,专题读书班召开了第一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在湖南大学湖南发展研究院汪建武老师的讲解下,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的足迹,参观了“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研究成果展示,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了解了“实事求是”提出的历史背景、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全体成员边听讲解边参观学习,从每一处牌匾、对联中用心感受岳麓书院“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和办学传统,也品味着湖湘精神对中国近现代革命的贡献。

参观结束后,全体成员听取了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教授所作的《岳麓书院与实事求是思想渊源》专题报告。了解了青年毛泽东将“实事求是”内化为认知方式、价值追求和实践品格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这一重大理论创新的过程,加深了大家对“实事求是”历史渊源、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大家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与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相契合,才能更好地坚定“四个自信”,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3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开展了专题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副校长刘建民、蒋璟萍分别以《践行实事求是,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而努力奋斗》《在党史学习中体悟初心使命》为题作中心组发言。

刘建民围绕“实事求是”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我们党践行“实事求是”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100年历程以及在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中如何践行“实事求是”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指出在学校决胜建成“百强”大学的征程中,要坚守“实事求是”的价值取向,践行“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弘扬“实事求是”的创新精神,并就所分管工作畅谈了思路。

蒋璟萍结合中国共产党在湖南的发展历史,从“在学史中体悟初心使命”的角度谈学习体会,认为湖南是建党精英的集中涌现地、工农运动的集中爆发地、人民军队建设的重要摇篮、中国革命实现重要转折的发生地、人民政权的重要开创地,表示要在学史中体悟初心使命,做到坚定道路自信、以更高标准践行“两个维护”,坚定初心不变、以更强定力传承精神血脉,坚定青年有为、以更严要求推进自我革命,让党的光辉历史成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校长曹一家在发言中表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过程,无不蕴含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实事求是的重要体现。我们学习实事求是,最重要的是要掌握其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并强调今年要重点抓好四件实事,一是要抓好一流专业建设;二是要在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上有突破;三是内部治理短板要有明显改善;四是要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落细学生管理。

付宏渊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从艰难走向辉煌,依靠的是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指引,那些激励我们前行的革命精神、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要通过学习党史,准确把握“学史明理”的深刻内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高校学党史的核心就是要提高立德树人的水平。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付宏渊强调,要打造一支团结、务实、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党委班子要致力于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担起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担子。要致力于强化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真正做磨砺品行的表率,做到分工不分家、善于配合、精于补台,做到用权不越位,严要求、重交流,讲团结、讲创新、讲纪律、讲清廉。要致力于深化改革,聚焦学校发展短板,始终围绕党代会提出来的战略目标,始终围绕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党代会的宣传,为广大师生办实事。

/李家春 /刘飘逸 李泰儒 /喻玲)


上一条:我校第四次党代会视频纪实 下一条:【党代会进行时】中国共产党长沙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