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以全会精神为指引 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我校党员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2021年11月23日 16: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11日在北京闭幕,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连日来,学校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主题党课团课,结合实际工作开展讨论等形式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和学习。大家表示要在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为学校决胜建成“百强”大学,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建功新时代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特别重大、内涵十分丰富、影响极其深远,这对做好全会精神宣讲阐释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宣传部要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决议》,把握好重点,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二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用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全覆盖宣讲,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三要科学把握全会精神的内涵实质,多渠道多维度开展理论阐释工作。

党政办主任庄创奇表示,历史的价值不仅在于帮助我们观照过去,更在于帮助我们洞察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聚焦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面向第二个百年征程的昭示方向与道路的宣言书。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中国道路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加倍珍惜我们选择的正确道路,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确保不变色、不变质、不变味。无愧今天的历史担当。作为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为党育才为国育人是我们的使命担当。应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引领当代青年,不负韶华,接续奋斗,我们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一定会实现,一定能实现,一定要实现。

政策研究与督查室主任肖寒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大的成果就是它所通过的决议,这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再总结、再归纳、再升华,标志着我们党进—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回望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了全党思想,造就了空前团结的政治局面,为胜利召开承前启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共七大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总结了建国以来正反两个方面的历史经验,为党的七大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大会——十二大的召开准备了思想条件,助推我们党成功地实现了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的伟大转变;而本次全会通过的决议,强化“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将胜利召开二十大,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党的事业必然长青,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实现!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一份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曦表示,身为一名高校组工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确立”作为讲政治的第一立场、第一原则,铭记于心、实践于行,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充分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扣学校工作大局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以高质量组织工作助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更快实现我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决议》用‘十个坚持’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坚持统一战线。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在战争年代是我们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在和平建设时代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处在新的百年征程的起点,我们更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自力表示,作为统一战线重要阵地的高校,我们要汇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留学归国人员及广大侨胞的积极力量,全面推动“百强”大学建设,实现第四次党代会目标。

纪检监察处处长方文彬认为,《决议》充分体现了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在百年接续奋斗中,纪检监察部门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坚强保障。作为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推动各类监督协同发力、贯通融合,构建一张严密的“监督网”,精准发力打出监督“组合拳”,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一刻不停歇的韧劲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把学习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履职尽责的行动担当, 以更严更实的政治监督保障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邱国良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共产党迎来的一次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盛会,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我们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矢志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底色亮”工程,围绕“十大育人”体系,完善“四项品牌、五大工程”,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把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爱国情怀、奋斗精神和湖湘文化红色基因,植入大学生的思想灵魂,引导青年大学生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锤炼担当本领,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对历史的回望、对实践的思考、对规律的把握,引领全党更好地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人事处处长杨华峰表示,全会为实现人才强国吹响了嘹亮号角。人才兴则国家兴,人才强则国家强。在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要继续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加大青年人才的引育力度,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将党管人才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人才竞争的制度优势,将人才队伍的规模优势转化为引领发展的创新优势,将体制机制的改革优势转化为激发人才活力的环境优势,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又激荡人心、催人奋进。”校团委书记王学成在学习了全会公报后表示,全会既为凝心聚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发出了动员令,又提供了全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根本遵循。作为“赶考人”的我们要将全会精神融入“十四五”学校发展全过程、各环节;要更清楚地认识到“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清晰地明确了“往何处去”“走什么路”“培养什么人”等核心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昂扬“创”的劲头、扎实“干”的作风,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心用情书写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答卷。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剑说:“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制胜密码刻入工会工作,把‘人民至上’的宗旨和情怀融进工会灵魂,把党的初心使命扛在工会干部队伍的肩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积极构筑工会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工、营造团结奋进的事业环境的新优势,努力成为助力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样板区’;要牢牢秉承职工为本的服务宗旨,汇聚切实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工会职能的新动能,努力成为建设幸福长理的‘排头兵’;要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打造开拓进取的工会队伍,开创繁荣创新的教职工文化建设新局面,努力成为大学先进校园文化建设的‘示范地’,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而努力奋斗。”

“我第一时间学习了全会《决议》《公报》,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全会通过的《决议》必将推动全党实现政治上空前团结、思想上空前统一、行动上空前有力。”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喻玲娜认为,作为高校的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紧盯目标任务,敢于担当,狠抓落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扎实开展工作的动力,把初心使命变成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要敢于自我革命、自我斗争、自我发展,正视学院发展中的问题与差距,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用实际行动稳步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

(文/叶正芳  审/喻玲)


上一条:我校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 下一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百强大学建设——我校召开党政工作例会(扩大)会议

关闭